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浙报点赞海宁前5月泛半导体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四成
2020年06月20日 10:07:25

浙报点赞海宁前5月泛半导体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四成

大潮APP
2020年06月20日 阅读数:
+关注

6月20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筑巢引俊鸟,崛起“芯”动能 海宁前5月泛半导体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四成》,全文如下:

“弥补国内汽车发电机电压调节器芯片依赖进口的短板,量产后将大幅降低车企生产成本。”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说,他们研制的一款调节器为国内首款,可防止电压过高或过低而损坏车载用电设备,还可避免车载蓄电池过量充电。

在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电力”十足。近年来,海宁把泛半导体产业作为培育重点,主攻半导体专业装备、基础材料和核心元器件三大领域,延伸培育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核心产业。今年1月至5月,海宁泛半导体产业89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3.22亿元,同比增长40.5%。

量体裁衣打造平台。针对半导体三大领域,海宁差异化打造了“三区一城”产业平台,泛半导体产业园、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已落成,尖山新区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园、鹃湖国际科技城正在建设。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谈招商项目30个,主要涉及半导体材料、专用装备以及芯片设计等领域。

筑巢引俊鸟。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只需拎包入驻,海宁北斗皓远科技公司的新产品地震波检测仪今年将在海宁量产,已有3万套运用于石油开采,今年产值已超4亿元。它入驻的正是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1170亩,已完成投资12亿元,已有凯成半导体、英达威芯、哈工智能等26个项目签约入驻。

集聚效应初显。走进浙江芯晖装备技术公司,两台新产品正在测试。“研磨抛光设备和存储芯片测试机是我们研发的两款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总经理杨兆明说,两款设备年底就可量产,零部件可就近采购。目前,海宁已引进京东方、新华三、中国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政策扶持“推一把”。海宁成立泛半导体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总规模10亿元,已完成投资项目19个。相继举办泛半导体专场创业大赛、首届清华校友长三角半导体海宁高峰论坛等,破解泛半导体产业项目投入资金压力大、人才供不应求等难题。

企业内生动力强劲。一颗颗比芝麻还小的器件,竟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器件。“我们每月生产500万只接收滤波器,全部为自主研发。”天通瑞宏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布局声面表波器件业务,是天通公司的又一新作。企业在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等3个领域发力,推动产业链高端化。

微信图片_20200620100700.png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