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抗美援朝老兵邬绍勇回忆峥嵘岁月
2020年09月15日 17:53:31

抗美援朝老兵邬绍勇回忆峥嵘岁月

大潮APP
2020年09月15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是传媒中心通讯员 邬振东


邬绍勇今年87岁,是尖山新区(黄湾镇)闸口人,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英勇奋战。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浴血奋战的日日夜夜,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003.jpg

邬绍勇回忆说,在战场上,困了就在草地上打个盹,也从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在大雪纷飞的冬天里,有山洞里的地方就缩在山洞里,如果找不到山洞,几个战士就在树林围在一起上面撑上一条油布在荒山野地里露营。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战斗,这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没有经过战争的人是体会不到的。”邬绍勇动情地说。

004.jpg

“刚到部队时在华东军区新兵连4队集训,部队转战南北经过浙江、安徽、山东、江西,后来在丹东修了几个月的飞机场,在这年的10月,部队接到命令参加抗美援朝,晚上战士们唱起了志愿军军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他随部队连夜乘火车跨过鸭绿江到朝鲜作战,为防敌机来轰炸,那时火车头先放烟雾,高射炮掩护,当火车经过新义洲时,这里的城市被美国飞机炸得已是一片废墟,火车到了云山,因铁轨已被炸掉,只得徒步而行。”邬绍勇说。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战斗磨练,老战士带新战士,行军走得脚底都起了泡,鞋子里满是血水。这时敌机又来轰炸了,邬绍勇当时他为了掩护战友撤离,肚子上被弹片炸了一个洞,鲜血直流,当场就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战士已经把他抬到了山洞包扎。

002.jpg

有一次在行军的路上邬绍勇踩到了一颗地雷,这时他想起了老班长说过脚踩到地雷不能松,如果脚一松开地雷就会爆炸,这时他向四周观察了地形,迅速向山的斜坡的低去卧倒,不料他的脚刚松开地雷立刻爆炸,幸亏没炸到。

001.jpg

朝鲜战场的艰苦经历,使他终身难忘,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感谢党的领导。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