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海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02月02日 15:26:19

海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2月02日

2月2日上午9时,海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291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出席大会。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姚敏忠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曹国良、许红莲、吕忠飞、徐辉、濮新达、曹毅、朱海英、徐建英、许建明、朱黄龙、马明浩、朱利江、王枫铭、陈一飞、朱敏倩、李明辉、张建康。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市人武部的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部分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副县处长级干部。

市长许红莲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许红莲说,过去的一年,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投资发展年、创新发展年、变革发展年”活动,实干苦干、砥砺奋进,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7%,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和5.2%。这一年,交出了全民抗疫的高分答卷,稳进提质的实干答卷,变革创新的亮眼答卷,幸福海宁的满意答卷。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工业经济质效提升,服务业稳步攀升,助企惠企持续提升;二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有效投资量质并进,创新动能加快集聚,资源要素高效保障;三是改革开放活力释放,融杭接沪蹄疾步稳,重点改革亮点纷呈,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四是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绿色转型全面提速;五是共同富裕成效显现,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嘉兴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快则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开展“争先奋进年、工业跃升年、创新变革年”活动,为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夯实基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宁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年”活动。

许红莲说,新的一年,要全力以赴抢先机、拼经济、抓发展,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即聚焦“新兴海工程”,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有效需求,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健增长;聚焦开放融合,着力重塑区域创新新优势;聚焦内外兼修,擦亮国际品质潮城金名片;聚焦强村富民,奋力展现乡村振兴秀美画卷;聚焦绿色低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县域标杆;聚焦安全发展,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聚焦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

今年,继续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系统谋划、群众有感,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反复论证,遴选形成了8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决。下一步,将保质保量、限时限期完成,让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获得感。


许红莲说,新征程上,我们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以良好政治生态鼓舞干部士气、凝聚奋斗合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勇扛使命、实干争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宁新篇章、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而团结奋斗。

会议听取海宁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2022年海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提请审查海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海宁市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级有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部分老干部等列席本次会议,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其他同志列席本次会议。

5名公民应邀旁听本次会议。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