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聚焦党代会 | 趁势而上再出发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海宁”
2021年12月28日 09:29:33

聚焦党代会 | 趁势而上再出发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海宁”

大潮APP
2021年12月28日 阅读数:
+关注

关键词:建设“轨道上的海宁”


党代会报告摘要:

协同推进杭州机场高铁、水乡旅游线、下沙至长安线、杭海城际西延“十四五”开工,积极争取开工沪杭城际,改变市区没有高铁站的历史,谋划尖山-硖石轨道项目,加快每个镇街通轨道。


对于百万潮城儿女来说,2021年6月28日,杭海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就此成为以高速公路、高铁为主导的海宁融杭接沪交通网体系中的亮丽之笔。

从鹃湖到西湖,从海宁到杭州,杭海城铁带来的“时空压缩”就在一张小小的城铁票里。


杭海城铁,不只是一列满载乘客的城铁,更承载着海宁“蝶变跃升”的机遇与信念。一个刷新人们认知的海宁,将在轨道交通的带动下奋力崛起。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轨道上的海宁”。市党代表钱盛辉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他说,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落实推进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工作要求,抢抓重大项目机遇,加强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资建设,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贡献了交通力量。“‘潮城牵手杭城,鹃湖拥抱西湖’的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海宁步入了城铁时代,这是我们打造“轨道上的海宁”的第一步。”


“展望‘十四五’,交通运输局将布局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发展‘轨道上的海宁’工程。以支撑海宁城市空间结构发展为方向,积极推进海宁市与周边城市城镇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市域(郊)轨道建设,促进市域轨道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等多网融合,并谋划尖山新区、盐官度假区智轨线路。”钱盛辉说。



接下来,全市将总体规划形成“一横三纵”城际轨道网布局,其中一横: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工程;三纵: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水乡旅游线、嘉兴至海宁市域铁路。“未来,海宁交通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密织多领域、多层次沟通渠道,筑好嘉兴地区轨道融杭的‘桥头堡’,当好最精彩板块轨道交通发展的示范表率。”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建设‘轨道上的海宁’的要求,为海宁布局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锚定前进方向、擘画美好蓝图。”市党代表朱建强是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看来,建设“轨道上的海宁”,是海宁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通道”,也是开放发展理念在海宁的具体实践。


他表示,未来五年,交投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交通强国建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切实加快“轨道上的海宁”建设,从布局互联互通铁路网络、建设多制共营市域轨道、推动多网融合综合开发上下功夫。



“我们将着力增强海宁与长三角周边城市间的通达能力,形成‘三横一纵’的铁路网络布局,力争2022年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完成全线初设批复,启动征迁工作。呼吁争取沪杭城际铁路项目实施,努力改变市区没有高铁站历史。同时,以杭海城铁为轴线,积极推进市域(郊)轨道建设,形成‘一横三纵’城际轨道网布局。我们也将推进市域内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积极谋划实施尖山至硖石、盐官度假区轨道交通项目,加快轨道交通镇街全覆盖,推动高铁西站、周王庙观潮站周边区域整体开发,打造‘轨道小镇’,推动‘轨道经济’快速发展。让潮城儿女获得更多幸福感,为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注入新动能。”


杭州机场高铁(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已于今年5月获批落实,项目主线型在海宁段将全部穿越周王庙镇境内,后期还将涉及水乡旅游线等重大交通线型工程。


市党代表夏利锋是周王庙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他表示,周王庙镇不仅拥有高速出入口、城铁站,未来还将拥有高铁站,交通资源得天独厚。“十四五”期间,周王庙将加快高铁与城铁站场周边道路接驳项目建设,实现镇区路网“内部畅通、外部联通、互联互通、高效便捷。”


“我们要主动融入杭州湾,依托杭海城际科创走廊等载体,抢抓产业对接、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新机遇,把轨道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我们也将规划先行、精雕细琢,精细化推进城镇的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实现产城融合与站城融合,全力打造交通优势更加鲜明的海宁中部枢纽重镇。”夏利锋说。



发展“轨道上的海宁”,是海宁聚焦交通强国建设,努力打造现代交通发展新格局的需要,是海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全面引领城市枢纽能级提升的需要,更是海宁聚焦“重要窗口”,全面展现海宁交通精彩板块的需要。携手历史,走进当下,“轨道上的海宁”,正蓄积能量,乘势而上再出发。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