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获评嘉兴最佳!海宁这个项目省外多地复制推广
2022年12月09日 13:58:53

获评嘉兴最佳!海宁这个项目省外多地复制推广

海宁新闻网
2022年12月09日

日前

2022年度嘉兴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名单公布

海宁市《吃饭也是做公益》项目

成为10个获评项目之一

不仅推动了文明用餐新风尚的传递

还在倡导公益人人可为

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吃饭也是做公益

近日上午,记者在南关厢素食馆见到了项目负责人黄海鹰。他介绍,《吃饭也是做公益》项目以素食馆这个公益平台为载体,自2017年启动以来开展了“光盘打卡”“黑暗中的彩虹”“爱心待用券”等系列活动。

谈起发起该项目的初衷,黄海鹰说:“当时,我们发现素食馆里常有剩菜剩饭的浪费现象发生。有一天,看到一位有视觉障碍的顾客很好地做到了光盘行动,备受触动。我们认为普通人更应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所以这个项目就应运而生了。”

图片

在现场,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光盘打卡”活动。打开手机小程序,将摄像头对准餐盘,AI系统会自动识别盘中是否还有剩余食物。如已完成光盘,那就能获得红包和积分奖励。

“这样的方式可以鼓励市民养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黄海鹰介绍,这些年来,项目受到了顾客们的热情支持,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其中,“黑暗中的彩虹”这个活动,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大家蒙上眼睛,体验在黑暗中进行光盘行动的不易,由此让孩子们在生活中自觉做到勤俭节约,同时爱护好自己的眼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8519人次参与了“光盘打卡”活动,贡献光盘103247次,相当于节约了3.923吨粮食。黄海鹰告诉记者,该项目的优秀经验不仅获得了嘉兴市级荣誉,还被安徽马鞍山、江苏南通等地复制,落地推广。

图片

事实上,自南关厢素食馆开办以来,已累计孵化了近30个像《吃饭也是做公益》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因此也获得过不少荣誉。如今在素食馆外一排闪亮的奖牌中,又多了一个嘉兴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黄海鹰表示,获评此奖既是肯定也是激励。“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促进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推广。在营造勤俭节约浓厚氛围,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度的同时,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告诉大家人人都可以做公益,发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