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破案262起 止损5300余万元!海宁交出这份专项治理行动答卷
2021年09月02日 17:18:36

破案262起 止损5300余万元!海宁交出这份专项治理行动答卷

大潮APP
2021年09月02日 阅读数:
+关注

建成12个专业反诈宣讲团

培训宣讲员、网格员、志愿者等

超1.3万人

破获电诈案262起

止损5300余万元

...

这一连串数字

是今年我市

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

取得的显著成效

跟着报姐一起了解一下


近日,市公安局、市反诈办联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对长安镇(高新区)发生的一起网络诈骗案开展“一案双查”,对案件进行溯源调查,对属地、责任部门单位进行责任倒查,同时进村入户开展反诈督导,宣传反诈知识。


图片



村民被投资理财盯上


今年6月,长安镇(高新区)褚石村(居住在老庄村辖区)的孙某被诈骗分子盯上了,有人从一个投资理财群里加了他微信,给他推荐一个叫“洛克菲勒”的基金平台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孙某购买了2400元基金项目,日期是3天,日利率1.3%。如期收到了利息和本金,还成功提现


图片


此后,孙某购买基金的金额就越来越大,从几千上万直至几万十几万。每次购买后,利息和本金基本都能如期到账,也能提现。



合计被骗60多万元


到了8月10日凌晨,平台突然登录不上了,孙某急忙去问介绍他下载这个平台的网友,但网友好像一下“消失”了,“平台客服”也音信全无。孙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从6月22日开始到8月10日,孙某共转账30笔共计837620元,每次均转入客服提供的私人银行账户,账户多达10多个。期间,孙某从平台提现过49笔共计230413元,被骗掉了607206元图片图片图片



市反诈办上门开展工作


当天,市反诈办先后与褚石村、老庄村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案件始末及两村反诈工作的开展情况


孙某所在的老庄景苑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里面安置着褚石、新民、东陈、泰山、老庄五个村的村民,管理也是各村管各村的村民,加上外来人口众多,情况比较复杂


图片


那么,造成孙某被骗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原来,孙某常年在外省做生意,今年夏天才回到家里,村里也上门做过反诈宣传,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


村干部介绍,孙某其实事先已经意识到这个不是正规平台,也知道平台将在9月关闭,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准备赚一笔,才最终上当受骗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反诈办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案件的始末和两村反诈工作开展情况后,要求各村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属地派出所要加强协调指导,不要让小区成为反诈宣传的凹地。


图片


当天,市反诈工作人员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调查督导老庄村的反诈宣传情况,现场随机询问多位小区居民,走访多家沿街店铺,大多数居民均表示接受过反诈宣传,对投资理财、杀猪盘等各种诈骗类型有一定程度的知晓


图片



全市纵深推进反诈人民战争


今年以来,我市纵深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镇村共抓、全民参与”的反诈体系。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已经破获电诈案件262起,同比上升近200%,日均发案已从此前的10起降至6.2起,发案形势得到一定扭转。


全市已建成12个专业反诈宣讲团,培训宣讲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超1.3万人,已拨打预警电话近82万个,劝阻被骗群众5.3万人次,避免损失金额超3100万元,公安机关已快速止损2200余万元,反诈工作正积极向好发展。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接下来,全市上下将继续紧紧围绕反诈人民战争,坚持高站位、强部署,深化落实各项反诈工作。


图片


开展市领导带队督导反诈防骗工作,突出“场景式”精准宣传,落实网格化宣传举措,加强进企业、进校园反诈工作,开展“防骗我带头活动”;开展“点穴式”精准督导及案后责任倒查,抓好技术反制行业监管工作;开展重点区域挂牌整治活动,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上下共同防治体系,推动我市反诈防骗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