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袁花:小康曲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11月17日 10:45:30

袁花:小康曲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潮APP
2020年11月17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马银淇


“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袁花,一直是一个农业产业强镇。对农民来说,最喜是丰收,这不光是物质丰盈,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秋冬之际的清晨,阳光洒向千里沃野,稻穗随风摇摆,乡野是金灿灿的。从车上下来,向田垄深处走去,农民们早早踩着晶莹的露珠在田头劳作。“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十一月,袁花镇不少农民都争相囔着谁家稻谷产量更高。他们比的哪里是稻谷,比的是在乡村振兴路上谁家日子更好。

103.jp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让广大群众在发展中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衡量小康成色最重要的标尺。近年来,袁花镇不少“老农夫”变成了“新农民”,他们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加满油,铆足劲。随着这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道路渐次铺开,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讲述人周治国:稻花香里看发展

人物名片:周治国,1978年出生,袁花镇种粮大户,海宁市民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为标准种好田。

101.jpg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我们合作社有6台收割机,4台在外帮别人割稻,2台在双丰村为合作社割稻,应接不暇。

今年合作社总共承包了1700亩水田,虽说受天气影响与去年相比亩产略有下降,但是整体长势良好。现在这种机械化种植水稻方式以前想都不敢想。

1995年,我从学校毕业后,随着父亲一头扎进农田,从此便再也“走不出”了。那时,父亲承包了30多亩水田,只有一台农用拖拉机,种植水稻效益相对较好。但是在那个年代,播种需要人力插秧,打农药得背个农药箱,一到收割时节,就得拿着镰刀下田,农民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自从从父亲手中接过水田和拖拉机,面对这片农田,我最初想的是怎么种田,后来考虑的是怎么种好田。通过几年摸索,我认为种好田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

2010年,成立海宁市民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源于我认识到农业机械化是大势所趋。2014年,民兴农机合作社经批准后建造农业设施房,占地4亩,同时购入大量的先进设备。2016年,我购入了一台988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那时全海宁也只有这么一台。目前,我们合作社拥有6台插秧机、2台播种机、6台收割机、4台烘干机,有55位社员。

合作社成立以来,机械化水平不断上升。现在,合作社水稻种植方式从播种、插秧、收割,再到稻谷烘干,全程都是机械化运作,机械化率达90%以上,省时又省力,可以说我们都转型成了“新型农民”。在农业现代化道路上,合作社不仅服务自家水田,更帮周边农户解决种植问题,为他们提供农机化社会服务,减轻普通农户生产压力。

102.jpg

其实这些年,种田不仅仅从人力走向了机械化,而且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最初,一台收割机只有30多马力,现在我们合作社的收割机能达到100多马力,曾经一台拖拉机也就30马力,现在都能达到130马力。农业机械化实现了农业产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不断提高了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农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不少农民大步踏上新时代乡村振兴路,拥抱小康生活。

田畴披锦绣,沃野奏欢歌。如今,随着承包的稻田越来越多,我也打算推进稻鸭共养、稻虾共养的种植模式,为合作社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感受着现代农业的蓬勃生机,作为一位种了二十多年水稻,土生土长的农民,我对现代农业发展信心满怀。


讲述人徐红伟:小果园里奔春天

人物名片:徐红伟,1972年出生,在濮桥村经营25亩小果园,走上了春天的幸福小康路。

001.jpg

田野上充满了希望。早年我曾在外省做太阳能生意,2010年后太阳能市场几近饱和,一直迫切转型。机缘巧合之下,了解到农业种植这片蓝海,2014年下决心回袁花种植葡萄中的一个新品种——红提,那时红提市场空间大,利润好。

那一年,我总共承包了25亩农田,其中15亩种植红提,剩下10亩都种上了梨子和蜜桃,红提第一年上市后收益不错。迈入农业产业的第一步收获尚可,于是我和妻子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种植这片小果园中。

都说一入行才知深似海。虽说种植效益不错,但是农产品对技术要求高,品种更新迭代快。现在种植农业不像早些年纯靠自我摸索,农业种植得“上学”。走出果园去学习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隔三岔五的培训过程中,我听不同专家讲解,不断汲取农业种植新知识,开阔眼界。

去年,我在果园中引进了葡萄中的网红产品——阳光玫瑰。第一年种植了6亩地,今年第一次采果,亩产能达到3000斤,每亩纯收入将近1万元。新品阳光玫瑰皮薄肉甜,口感好,无核吃起来很方便,相比红提更受欢迎,是今年水果市场的热销品种,不少商家都直接上果园提货。

003.jpg

五月蜜桃六月翠梨,七月葡萄挂满枝头。虽说葡萄一直是果园中的主角,但是园内种植的蜜桃和翠冠梨长势也不错。今年夏天,特意雇了几位农民一起采摘梨子,一边采摘,一边分拣、包装、装箱。7亩梨园,产量总共达到2.8万多斤,包装好后一箱箱运送到嘉兴水果批发市场。

种植水果要关注市场发展,得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现在,果园内种植品种年年更新,去年刚种了7亩多的红美人柑橘,葡萄种植面积占比也越来越大,待到明年,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将达到15亩。

种植产业找对路,增收才能带来好光景。当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像我家这个小果园一样,走上了春天的幸福小康路。作为乡村振兴的奋斗者,我们这些“新型农民”得走出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与时俱进,利用有限土地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