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存志愿公益时 取文明实践果 南联“时间银行”三扩张
2020年08月20日 17:45:36

存志愿公益时 取文明实践果 南联“时间银行”三扩张

大潮APP
2020年08月20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俞砚峰


文明城市贴片.jpg

把钱存入银行,可以积少成多,在积累财富的同时,又能得到利息的收益;把零散的时间捡拾起来,专注于做一件事,那么在时间效应的强化下,兴趣、爱好会发展为一技之长;那如果把平时做公益的时间给攒起来,存入到一家专门的“银行”里,又会得到什么样的增值和提升?在南联村,就有这样一家经营了6年的“时间银行”。

002.jpg

2014年的春天,南联村党委成立了一支“三色花”志愿服务团队,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监督检查等工作中,“三色花”中,红色代表党员,青色代表团员,紫色代表巾帼。而随着志愿者队伍的日益庞大,如何让零碎的志愿服务以量化方式来呈现,留下时间的印记,就成了随之而来的问题。

于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南联村“时间银行”应运而生。该“银行”由南联村党委创新建立,模仿银行的模式运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内容转录为储蓄清单,“储户”每完成一笔志愿服务,就可以将其折算为积分储蓄到存单上,在这张小小的“存折”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储户”对村里的贡献和成果。

001.jpg

时间银行收录的积分,内容丰富,可细分为志愿服务、慈善捐赠、好人好事、见义勇为、义务献血、认领民生微事项等12个种类,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囊括在内。而笼统划分,又可以简单地归为两种,日常考核积分和申报奖励积分。前者结合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垃圾分类情况等内容,由村卫生监督员通过“民情二维码”进行考核,积分月月更新;而后者是由志愿者参加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后,经审核后生成的“收入”。

003.jpg

今年47岁的沈国海是村里的一位党员,他对村庄事务十分热衷,除了管好自家卫生保洁、做好长效管理这些基本分,他还经常参与献血、认领微心愿,今年疫情期间,他连续奔波在卡点线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砖瓦之力”……公益志愿这事儿,和个人储蓄很相似,不在心血来潮的一时冲动,胜在日积月累的长久坚持。如今半年过去了,同样的一本“存折”,沈国海的这本尤其沉甸甸,上面长长的清单,和遥遥领先的一大截分数,都见证了他对村庄的热爱和付出。

储户获得的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兑换酱油、餐巾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其中日常考核积分会在当月结清,而累计的申报奖励积分,将于年底时进行集中兑付。虽然奖励的东西不贵重,但普遍实用,深受广大村民好评,参与的积极主动性也增强不少。

004.jpg

六年来,南联村“时间银行”的业务,也在时间的作用下快速增长,实现了三次大蜕变。在人员数量上,“储户”由一开始的“三色花”成员,变换为以家庭为单位的“一户一折”,对象的调整使得储户范围由最初近百人一下子扩张到600多户,实现了整村全覆盖;在影响力上,“时间银行”也在不断做大做强,接下来将联合超市、理发店等单位组成爱心服务联盟,拓展奖励清单,为“储户”提供更多的兑换服务;而在“内部管理”上,“时间银行”也是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与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最美家庭”评选等紧密相连,同时它还是党员年度先锋指数考核的重要内容。

005.jpg

“设立‘时间银行’,把志愿服务过程以时间形式量化、记载、转化,有助于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构建起文明规范的引导体系,实现精神银行与物质银行的互通。”南联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时间银行加油站’也在上个月正式启用,里面设置了‘银行’介绍、奖品兑换、垃圾分类展示等板块,我们将以此为阵地,更好地向村民开拓‘业务’。”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