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千万福利分红!海宁这个村,牛!
2023年01月29日 00:33:00

千万福利分红!海宁这个村,牛!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1月29日

图片


在海宁
有这样一个村
村庄里绿树成荫
家家户户住楼房
道路整洁宽敞
宛如一颗镶嵌在海宁西郊的明珠
它就是华丰村


图片

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人口1055户、4121人,村域面积3.77平方公里,如果从空中俯瞰的话,杭海城际铁路和硖许公路穿境而过,上千户村民整齐居住在洛溪河两旁。


图片


发布君来到华丰村神龙湾生态公园,像是闯入了森林的迷宫,一株株罗汉松造型各异,枝叶苍翠,一盆盆新品南天竹在严寒下更显精神,20多万盆花木摆在一起,火红一片,分外醒目。

图片

“这‘小桃红'的特性就是冬天不落叶,而且越冷叶色越艳丽,2022年我们已经卖出去了10多万盆。”浙江神龙湾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庄华说。

图片

神龙湾生态公园2010年创建,景区内森林面积2600亩,其中1500亩土地是华丰村几个自然村落的村民搬入集中安置小区后腾退出来的。如何让这片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公园方和华丰村班子都没少动脑筋。如今,这里的精品苗木栽培在圈内享有很高知名度,并建成了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2022年11月,营地接待了40多所中小学校,看着孩子们在园子里开开心心当起小农夫,李庄华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一个月我们接待了一万两千多名孩子,小朋友今天不经意来到神龙湾,挖个萝卜挖个番薯,说不定会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劳动的种子,那么我们的农业就大有希望。”她说。

图片

公园里还有度假酒店等配套设施。通过村企合作,公园一年可为村集体入账200多万元。在村民口中,这里已经成为家门口的公园和“钱袋子”,村里闲置劳动力常年在公园里干活赚钱。茶余饭后,免费来公园里健身游玩,成了村民们每天保留的节目。
“接下去,我们也计划跟神龙湾开展一个村企合作的项目,包括共富共享的菜园,让老百姓享受到我们新农村建设以后带来的红利。”华丰村党委书记丁斐说。

图片

离开神龙湾生态公园,发布君来到村工业园区。村里通过厂房出租,像海宁卡雷诺家私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一年可收回租金700多万元。近年来,华丰村大胆开拓思路,先后投资4亿多元,从村里的企业、海宁经济开发区等地,累计收购上百亩工业用地,拥有标准化厂房15万平米,通过厂房出租,村集体一年可增收2500多万元

图片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更能挺起腰杆为村民办事了。在华丰村,全村村民搬进了华丰、华中、华群三个小区,每位村民一年可分红2000多元。华丰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浙江省森林村庄等,村民们四季生活在了一个大花园。

图片

“特别是建设新农村以后,村里的变化实在大,每个村民都有了社保,旱涝保丰收,乡亲们获得感很强。”在华丰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朱雪林笑着说。

图片

图片

新的一年里,华丰村锚定新的奋斗目标,在共富路上继续为村民谋幸福。“通过村庄聚集,包括土地资源的整合,2022年我们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20万,老百姓福利分红我们每年支出1000万元左右,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丁斐说。

权威发布,民生服务

请关注↓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