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一晚近40人中招!都是这种情况!春节千万当心...
2023年01月23日 13:11:28

一晚近40人中招!都是这种情况!春节千万当心...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1月23日

“昨晚9点半已处理异物30例

没想到后来又来了好几例…”


1月22日上午

浙江一医生刚值完夜班感叹

本以为不少人年夜饭会悠着点

出乎意料的是鱼刺卡喉比平常年份还多

近40例





鲫鱼刺卡喉是最多的还有人被一块莴苣卡住

75岁的大伯吃鲈鱼时卡住喉咙了。老人家性子比较急,也比较固执,家里人想带他直接上医院,他发脾气怎么也不愿意,说土办法可以解决。结果,吞饭团不行,又吞年糕还下不去,最后没办法只能送医院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胡未鸣说。
胡未鸣表示,做了喉镜后,大伯的喉咙有点充血,估计鱼刺可能已刺深部。之后又加做CT终于发现“目标”及确切位置,经过紧急处理,一根长2公分左右的粗大鱼刺被取了出来。若任鱼刺继续游走,情况真挺危险。

“还有一个患者被卡喉的是一块莴苣。”胡未鸣说。
到晚上九点半,胡未鸣总结了一下,共接诊36名患者,30位异物卡喉,鱼刺:鲫鱼有10人,鳗鱼有8人,鲈鱼有6人,还有鸡骨头3人,另外植物类的3人。病人年龄最小18岁,最大的77岁。算下来,鲫鱼鱼刺卡喉是最多的。

图片
这个年三十鱼刺卡喉明显增多
医生分析主要两点原因

“平时年份,年三十鱼刺卡喉近30例也是碰顶了,今年突破了这个上限,感觉特别多。”


胡未鸣说,一般来说,鱼刺卡喉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年夜饭有多么火爆。像前一阵,大多数人都在阳康中,胃口较差,来医院拔鱼刺的病例就很少,有些天一例也没有。吃喝多了,鱼刺卡喉的机率随之增加。

图片

胡未鸣表示,鱼刺卡喉增加可能原因有两点。第一个可能因为大家都已阳康,所以聚会比较多,中国人过年情结比较浓厚,十分重视年夜饭,餐桌上肯定都有一道鱼,年年有余嘛,客观造成很多人吃鱼,稍一疏忽,被鱼刺卡住。

第二点,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很多人胃口已提升了,或恢复了很多,吃一些鱼肉可能会胃口更好些,也导致“报复性”吃鱼的多了,被鱼刺卡住的人相应增加。很多病人被鱼刺、骨头卡住后怕麻烦,就自己习惯性地用一些土办法或老办法来解决,结果越卡越深就出不来了。
图片

谈笑间容易出现卡喉老人小孩要格外当心

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表示,从了解的情况看,鱼刺卡喉更容易发生在谈笑间。


当鱼刺卡在咽喉部位时,鱼刺吞下去会有危险。因为吞咽的举动,会把鱼刺送到比咽喉更深的部位,从而会使鱼刺的取出变得更加艰难。还可能会因使劲地挤压鱼刺,对咽喉造成损伤,严重的会造成咽喉部位的大出血。

当鱼刺进入食道,造成食管内部的脓肿,就可能使食管内部腐烂,同时会波及食管周围的一些器官,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图片


苏立众主任表示,一般来说,老人咽部粘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此外,有的老人掉牙多,食物嚼不碎,也会吞下大块食物中夹带的鱼刺等异物。


儿童吃饭时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大口吞咽。一旦家长不注意,就可能吞入鱼刺。

相关统计分析发现,成人患者中大多鱼刺等异物卡喉发生在高谈阔论大笑间

“鱼刺卡喉是一个突发状况,遇到这样的意外时,眀智的做法是积极就诊于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面对医生的询问患者应尽量清晰地表述来龙去脉,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将鱼刺等卡喉异物顺利取出。另外,阳康者吃喝还得悠着点。”苏立众主任提醒。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