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省专家成“常客”!海宁这里入选嘉兴首批
2023年01月07日 14:14:51

省专家成“常客”!海宁这里入选嘉兴首批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1月07日

近日,发布君从市科技局获悉

嘉兴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

公布了首批嘉兴市科技特派员驿站名单

海宁“橘心园”科技特派员驿站入选



据了解,海宁“橘心园”科技特派员驿站位于黄湾镇闸口村,总规划面积100亩。园内搭建联动大棚45亩,建立柑橘新品种示范基地1个,配备了通风系统、自动滴灌等设施,采用物联网数字化管理。园内引进红美人、明日见、葡萄柚、媛红椪柑、甘平、无核沃柑、泰国青柚7个优质柑橘品种,培育优质种苗4万余棵。


“我们在特派员驿站配备科技特派员5名,团队专家3人,聘请农技专家1名,不定期开展栽培管理技术指导。”黄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柑橘园与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实现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互通。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专家团队更是成了橘园的“常客”,根据柑橘园橘苗生长情况,针对果苗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采后生产等方面开展各类培训。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专家们多次做客“云上助农”等直播课堂,推出柑橘新品种推广、柑橘栽培技术等直播课。其中一场直播,在培训同时,还线上售苗,一场直播下来卖出果苗980多棵,营收超过3万


图片


负责人坦言,这期间,科技特派员改良新品种柑橘种植面积上千亩,本地柑橘亩产值增加近10倍,形成一套完善的标准化设施栽培管理模式进行推广。目前,全镇已有3家农业主体仿效基地进行水果(蔬菜)方面的设施栽培建设。


图片


正是因为科技特派员驿站硕果累累,基地被省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确定为柑橘示范基地,并成为黄湾镇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带动黄湾镇水果产业。在科技特派员驿站示范带动下,农户们也通过高接换种等新技术,更新了“红美人”等一些口感好、经济价值高的柑橘品种,在提高柑橘品质的同时提升“黄湾橘子”的经济价值。
可以看到,科技特派员驿站有力促进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未来,将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