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聚焦党代会 | 凤凰涅槃!展现钱塘国际新城新貌
2021年12月29日 19:08:11

聚焦党代会 | 凤凰涅槃!展现钱塘国际新城新貌

大潮APP
2021年12月29日 阅读数:
+关注

图片

关键词:展现钱塘国际新城新貌



党代会报告摘要:统筹规划落地、腾退收储、先行区块建设,打造“钱塘潮都、青创之城”,成为杭州东部未来“新中心”,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图片

一江潮水,滚滚奔流;一座新城,悄然崛起。


2019年1月,杭海新区列入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方案中提出,要建设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同年7月,杭州、嘉兴两地签订《杭州市—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共建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抢占竞相发展的制高点。于海宁而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高新区紧邻杭州钱塘新区,意味着长安站在了海宁融杭发展的最前沿,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宁融杭“桥头堡”。


图片


2019年,海宁“杭海新区”纳入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范围,长安成为杭海新区关键节点,也由此拉开了“钱塘国际新城”的建设序幕。钱塘国际新城对标杭州钱江新城,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视角和站位。


图片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海宁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钱塘国际新城规划建设,以实现发展蓝图之变。


最终,钱塘国际新城确立“钱塘潮都、青创之城”的发展定位。新城将充分发挥高新区区位优势,聚焦科创产业发展,配套比肩杭州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吸引青年人才入驻钱塘国际新城创业、生产、生活。


这是一座怎么样的新城?“钱塘国际新城依托绝佳的区位特征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未来完全可以成为一座比肩钱江新城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的新城!”市党代表马明浩认为,钱塘国际新城要坚持规划引领,以最大力度推进钱塘国际新城各方面的建设,将其建设成为高质量、高品质城市,打造成世界级黄金海岸线节点城市,成为共同富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未来,这将是一座充分展现钱塘江‘江潮奔涌’精神气质的‘钱塘潮都’,也是一座由现代化综合城市功能、创客居住社群、灵活办公空间共同构建的‘青创之城’!”


图片


图片


对于新城的建设,市党代表祝晨梦十分期待。“产业兴旺、人才集聚将是这座新城未来展现的风貌。”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同时也是参与到钱塘国际新城建设的一分子。“作为融杭区块社区,面临人员多且复杂、流动性大、人户分离严重等一系列社区基层治理课题。在未来的建设中,探索以数字化赋能建设未来社区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图片


图片


绘就“新城画卷”,拓展发展新空间是最重要的“落笔”。而“腾笼换鸟”的关键落子正成为钱塘国际新城产业版图的扛鼎之力。

“作为融杭最前沿的平台,早些年也吸收了许多优质的杭迁企业,但随着时代变化和产业更替,许多产业不再适合在钱塘国际新城这个区域发展。”钱塘国际新城规划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高质量融杭,实现产业方向从“产业转移承接地”向“钱塘潮都·青创之城”的创新型CBD的跨越发展,海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手笔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收储腾退,打造以城市为主,产业辅能的品质国际新城。

图片


成立企业腾退工作专班,建立每周工作例会、疑难会商、工作督查等机制;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上门宣讲政策;积极与企业对接,全面掌握区块情况,全力推进企业腾退签约……高新区淘汰粗放、低端、有污染的落后产能,合理布局有限的土地空间,真正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今年以来,高新区已完成腾退签约企业43家,共计2003亩。这些腾退出来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为钱塘国际新城建设的关键“发力点”,也为优质项目落地、青年人才引进、科研院所进驻腾出发展空间。

图片


图片


“腾笼换鸟”,“腾”不是目的,“换”才是关键。钱塘国际新城一边做好腾退工作,一边加快引育高质量项目,实现发展动能之变。

同时,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发布君了解到,作为钱塘国际新城先行区块的企业总部经济区(CBD中心)正在招商中,有的项目已于今年开工,还有部分项目争取尽快拿地建设。此外,还将在高新区打造规划和招商中心,谋划建设一平方公里信息产业园。


图片


宏伟奇绝的钱塘大潮,映衬出两岸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在钱塘江北岸,这座动能澎湃、创新创业活力四射的钱塘潮都、青创之城,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踏浪而来。


图片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