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聚焦党代会 | 大湾区滨水岸线!海宁聚力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
2021年12月29日 14:17:18

聚焦党代会 | 大湾区滨水岸线!海宁聚力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

大潮APP
2021年12月29日 阅读数:
+关注

图片

关键词: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



党代会报告摘要:开工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进程,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滨水岸线。

图片


如今,2021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先行示范段“花落”潮城海宁,我们要在百里钱塘的“水上长城”上,大手笔打造“航母”级水利工程,修建主题雕塑广场、观潮平台和生态滨水岸带,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成为具有高度辨识度的海宁标志性成果。

图片

海宁,寓意“海涛宁谧”,以潮水而得名,也以潮水而闻名,“壮观天下无”的世界三大涌潮之一钱塘江大潮,让世界认识了海宁。

图片

潮水波澜壮阔,而自明清以来高高屹立在钱塘江岸线上的百里海塘,日夜守护着浙江母亲河,让世界各地前来看潮的人叹为观止,这项代表着我国古代捍海筑塘的最高技术成就,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大潮奔涌不息,如今,海宁要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开工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进程,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滨水岸线。

图片

作为来自我市水利系统的一位党代表,张彝听完报告后倍受鼓舞。他说海塘安澜,是事关钱塘江两岸“守底线、保平安、防风险”的大事,海宁是浙江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先行段,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作为示范工程,一期盐仓段工程是省发改委批复的全省首个采用“安全+”海塘安澜项目,已经顺利开工;二期尖山段和省管段工程,完成了概念性方案编制,2022年将得到可研批复。

本月,省水利厅公布了2021年度海塘安澜千亿工程优秀组织、设计和服务工作成果名单,海宁市水利局均位列其中。

图片

“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对水利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以只争朝夕、时不可待的使命担当,争取明年工程全线开工,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张彝说。

“打造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我们有底气。”市水利局局长沈思阳表示,海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未来,将按照“世界级文化遗产公园、世界级观潮胜地、世界级生态安澜海岸带”定位不断推进。

百里钱塘集自然、人文之美于一体,是我市“沿钱塘江湾区生态经济带”的主轴线,也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主战场。

图片

明年,开工建设总投资超百亿的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无疑是海宁水利工作的重头戏,要按照“滨海都市型、千年古塘胜迹、河口田园型”特色,由西至东分段布局,围绕“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控提效”目标,将百里海塘防洪御潮提标到300年一遇,补齐沿江防洪排涝安全短板,打造沿江安全线;将优化沿江绿道提升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营造沿江生态线;将布局沿江道路系统,新建海塘·潮文化博物馆等,打造沿江文化线;将建设智慧海塘体系,推广多元化智慧应用场景。

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进程,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滨水岸线。

图片

从观潮胜地走入党代会会场,市党代表姚国伟满怀信心地表示,要借这股东风,力争把盐官度假区打造成“世界级安澜海塘展示窗口”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他说,盐官古城开发利用工作正快速有序推进,盐官海塘、海神庙、王国维故居、安国寺经幢等,作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重要符号,得到了重视保护,要深入发掘古城人文资源,凸显“潮文化”主题,繁荣音乐、影视、文旅等产业。

当前,盐官千年古城复兴音乐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在蝶变,文旅产业不断壮大。我们还要不断完善古城周边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规划布局好盐官度假区东部区域,形成连片集聚效应。”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