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党代表风采 | 夏铃洁:在基层坚守初心的“人社知识通”
2021年12月22日 16:34:38

党代表风采 | 夏铃洁:在基层坚守初心的“人社知识通”

大潮APP
2021年12月22日 阅读数:
+关注
“工伤认定是面向工伤职工的第一个‘窗口’,处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应对问题的最前沿,只有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真正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海宁市人社局的一名工伤认定办案人员,这是夏铃洁“入行”以来对这份职业最深刻的感受。

2012年,夏铃洁加入了人社大家庭。一次夜学的机会,让她第一次深入了解到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方面的知识,“工伤认定的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极强,一个案件做下来就像‘破案’一样。当时老师通过案例生动讲解,一堂课听下来,我心潮澎湃。”当时正值中层干部竞聘,出于对这个岗位深深的兴趣,夏铃洁毫不犹豫选择了去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从事工伤认定工作,而真正的挑战也从她跨入这扇大门以后开始了。


图片

一次,一名外地户口的工伤职工问夏铃洁,他在海宁已经缴纳了11年社保,能不能在海宁退休领取养老金。由于当时夏铃洁对这方面的政策比较陌生,只能引导他去相应窗口咨询。看到那位职工失望的表情,夏铃洁心中不是滋味。


这次经历让夏铃洁有了系统学习业务知识的紧迫感。正好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她抓住机会马上报名参加,希望通过比赛倒逼自己学习。


图片

人社政策多、涉及面广,半年多时间,夏铃洁每天坚持学习到深夜,有时吃饭、上厕所也在刷题,“5+2”和“白+黑”,学习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

虽然“备战”艰苦、枯燥,但通过努力,最终夏铃洁作为嘉兴地区唯一一名入选的省级选手参加全国线上比武,在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浙江省第一名、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成了名副其实的“人社知识通”。

图片


在参加练兵比武期间,夏铃洁所在的科室遇到了一个棘手的行政诉讼案,一家建筑施工单位为了逃避责任,声称他们将劳务包工给个人是合法的,不需要承担相应的工伤保险责任。因为没有找到相关的法律法条反驳,案件陷入僵局。

此类案件涉及到的群体巨大,仅2020年,海宁就有300多个建筑项目工地,建筑工人有近8万人。

为此,夏铃洁和同事们都加入了案件的研究讨论,希望找到突破口。“当时,我在准备练兵比武的过程中正好学到了关于劳务派遣单位资质的相关知识,联想到建筑劳务单位是否也一样需要符合相关资质条件,就和同事一起前往住建局请教,果然有了收获。”在查阅研究了大量案例后,夏铃洁证实了自己的想法,也争取到法院的认同,有效地维护了广大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


每年,夏铃洁要处理案件近600起,在她看来,每一名受伤职工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如果通过工伤认定,让每一名工伤职工得到应有的赔偿,对一个家庭的未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份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为民办实事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比武有时,练兵常在,学无止境,我将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学习,学以致用,持续输出更有温度的服务。”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