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最新!2020海宁人婚姻大数据出炉!这些人离婚率高,原因是…
2021年02月03日 19:46:27

最新!2020海宁人婚姻大数据出炉!这些人离婚率高,原因是…

大潮APP
2021年02月03日 阅读数:
+关注

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日前公布了海宁人2020年婚姻登记大数据,不妨一起来看看。


图片

总结的来说,2020年,海宁人结婚人数少了年龄也越来越晚了。


2020年,海宁结婚3271对,其中复婚332人,再婚1247人,离婚1439对,从各项数据中,我们发现过去一年,我市登记结婚数较去年减少了300对,男女初婚年龄为男性27岁、女性25.5岁,较往年也有所上升。近五年的数据显示,从结婚平均年龄看,这届海宁人结婚越来越晚了。


2016年时,男女初婚年龄,男性为25.9岁、女性为23.4岁。


但到了2020年,男女初婚年龄男性为27岁、女性为25.5岁。


图片


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男性初婚为2537人,女性为2426人,从结婚年龄分布看,和2019年基本相似,居民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依然为20到29岁


20到29岁,结婚人数4476人

30到39岁,结婚的人数为1333人

40到49岁,结婚的人数为428人

50到59岁,结婚的人数为194人

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111人


男女双方年龄差1到4周岁的人数最多,男方大女方1到4周岁的有1505人,占男性结婚总数的59.3%,男女同龄的有619对,女方大男方1到4周岁的有651人,占女性结婚总数的26.8%。


有意思的是,去年结婚的最大年龄差在20到29周岁,一共有5位男士娶到了年轻媳妇


图片


►为什么2020年结婚的人少了?


工作人员解释,其中一个原因是疫情影响。“原本他们打算2020年登记结婚和办喜酒的,但年初和年尾都有疫情影响,大家不得不推迟婚礼,这也导致来登记的新人较去年有所减少。”


除了结婚的人少了,我们也发现大家越来越偏向晚婚了。


工作人员认为,一是高学历者越来越多,二大家越来越重视婚姻质量,三是女性越来越独立

 

图片

说到结婚,自然离不开说说离婚,从数据上来看,30到49岁、婚龄6到15年,这些人离婚率高。


2020年,我市登记离婚为1439对,较2019年下降了157对,这些年龄段是离婚高峰。据统计,离婚登记男女平均年龄中男性为38.7岁、女性为36.5岁。其中30到49岁占了大多数,共有2004人。


另一方面,婚龄在6到9年的离婚率最高,336对,婚龄在10到15年的有330对


►为什么到了这个年龄段容易离婚?


对此,工作人员分析,30岁至34岁,处于婚姻“七年之痒”,这时候夫妻已经有了孩子,可能会因婚姻生活的平淡或者琐碎事而感到无聊乏味、甚至争吵,到达倦怠期,如果不懂得经营,要经历一次危机考验。


而再次出现危机的高峰是中年时期,也就是年龄在40到50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离婚率越来越高。究其原因基本上有这些情况,一是因为孩子成年,不必再为了顾虑孩子而凑合;二是因为体会了一段不和谐婚姻的心路历程后,想着放手各自解脱;第三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婚外情等,导致离婚的人也不少。


图片


工作人员还发现一个现象,这几年女性主动提出离婚的情况变多了,“现在女性在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对男性的依赖度有所降低,一旦对婚姻失去信心,女性离婚的意志会比较坚决。”该工作人员表示。


令人唏嘘的是,去年全年有一对是婚龄在50年以上的。“相濡以沫50多年,不管小辈们怎么相劝,最终两位老人还是选择分道扬镳,确实挺惋惜的,但婚姻自由,我们只能尊重他们的意见。”工作人员回忆说。


还有一群人,为别人的婚姻“操碎了心”,那就是社区老舅妈,这些年,负责婚姻家庭调解的海洲老舅妈,也看到了太多分分合合。


2020年,236对闹离婚夫妻接受过老舅妈的调解,其中有72对表示不离婚,有83对表示暂缓离婚,调解成功率为65%。


从调解来看,影响夫妻感情主要有几大因素,外遇、家庭暴力、赌博、琐碎事、性格不合、猜疑、父母干预产生矛盾纠纷,也有经济问题的。


图片


暧昧、婚外情、琐碎事成了击垮婚姻的几个重要因素。老舅妈发现,现在网络发达,夫妻一方在手机里跟异性搞暧昧导致离婚的有不少。


与此同时,老舅妈在调解中还发现一个现象,来离婚的夫妻里,“妈宝男”“妈宝女”比较多,“像有一对年轻小夫妻结婚后,长期住在女方家里,俩人一吵架,女方妈妈就帮女儿指责男方,久而久之,家长的意见渐渐左右了女儿的选择,最终俩人选择离婚。”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备受关注的“离婚冷静期”制度全国统一推进。

图片

离婚申请冷静30天后,只要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反悔,未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从海宁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了解到,自2021年1月4日至1月31日,共受理申请88对,“提交申请后,夫妻双方要在2月4日同时来办理离婚登记,‘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实施,对冲动离婚的当事人会起到很大的抑制作用。”工作人员表示,但“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家暴是没有“冷静期”限制的


图片


2020年,你的婚姻生活幸福吗?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