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有点吓人,海宁一男子超市买菜,回家一洗发现“不明物体”,专家说…
2020年07月30日 20:28:10 大潮网

有点吓人,海宁一男子超市买菜,回家一洗发现“不明物体”,专家说…

大潮APP
2020年07月30日 阅读数:
+关注

  菜叶上出现蓝绿色不明物体

  遇水溶解、一捏就碎

  有点吓人!

  这是什么?

  有毒吗?

  还能吃吗?

  最近,大潮君接到报料,7月26日下午4点,市民高先生在庆云街上的海港超市买了两颗生菜,半斤多一点,准备回家做饭用。回家洗菜时,他却发现生菜的叶片和根部有许多蓝绿色的颗粒。

  不明物体究竟是什么?

  高先生大吃一惊,赶忙拍了照片,仔细一看,发现这些蓝绿色颗粒,每一个都有火柴头大小,闻起来没什么味道,摸起来黏黏的,用手一捏就碎了。

  “买的时候又看不见,谁会注意到啦。”高先生苦恼地说,“这还能吃哇?"

  大潮君发现,这两颗生菜从外表上看起来根本没有什么异样,只有掰开叶子才能发现这些蓝绿色的颗粒,难怪高先生买的时候并未察觉。

  那么这些蓝绿色颗粒究竟是什么呢,是农药残留吗?

  不明物体原来是为了对付蜗牛

  大潮君咨询了海宁农作站站长金海刚,了解到了这个蓝绿色的东西是四聚乙醛,是农药杀螺剂的主要成分之一,主要对付蜗牛、蛞蝓(鼻涕虫)、福寿螺、钉螺等软体动物。有轻微的毒性。如果没有它,许多蔬菜、水果产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金站长特别提醒,使用这种农药要特别注意它的安全间隔期。

  安全间隔期:是指最后一次施药至放牧、收获(采收)、使用、消耗作物前的时期,自喷药后到残留量降到最大允许残留量所需间隔时间。在果园中用药,最后一次喷药与收获之间必须大于安全间隔期,以防人畜中毒。

  四聚乙醛的安全间隔期是70天左右。

  △网络图

  买到这种菜怎么办?

  将这种蓝绿色颗粒放入水中,会溶解。菜叶上残存的颗粒是因为雨水没有冲洗干净,金站长介绍说,市民朋友买到这种菜,不用惊慌,正常清洗就可以。

  ●首先,植物并不吸收四聚乙醛,也不会富集它,因此切除有药物沾染的部位即可。

  ●其次,浸泡清洗、去皮、焯水等常规操作均可去除大部分农药残留(不仅限于四聚乙醛),不必太过担心。

  ●而且已有的案例表明,即使叶面上有蓝色药物残留,但整个蔬菜的残留量并未超过最高限量。

  科学的洗菜小妙招


  放

  所谓“放”就是储藏。实验证明,蔬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其上的农药可以减少5%。买来的新鲜蔬菜、水果先放置一段时间,可以使其农药氧化降解,减少农药残留。


  晒

  给蔬菜水果晒晒太阳也可以去除一些农药残留,利用阳光中的多光谱效应,可以分解和破坏蔬菜中残留的部分农药。经测试,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的农药残留量降低60%以上。


  泡

  在洗菜前先将蔬菜泡一会儿,能有效地去除蔬菜上的污渍。但大潮君提醒,早上上班前泡上蔬菜,晚上下班再洗是不正确的做法,浸泡一整天的蔬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危害健康。建议浸泡蔬菜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刷

  在处理黄瓜、苦瓜、佛手瓜这类表面凹凸不平的蔬菜时,一味地用清水冲洗可能效果不佳,这时候选择一个柔软的毛刷,随着清水轻轻刷洗就能彻底清洗啦!


  削

  黄瓜、冬瓜、南瓜、萝卜等蔬菜表面有一层蜡质,易吸收农药,所以在食用这些蔬菜前建议先削皮,再清洗。


  烫

  常洗菜的人一定知道,最难洗的菜莫过于菜花、西兰花这类“密集型”蔬菜,对于这样的蔬菜建议冲洗后用沸水烫一下。此外芹菜、豆角、莴笋也适宜焯水后再烹炒。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