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争先创优在身边(5)马桥: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22日 17:35:10 海宁日报

争先创优在身边(5)马桥: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大潮APP
2020年05月22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美力针织有限公司旧厂房改造施工现场。

  争先创优·海宁奋进时

  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扩大发展空间

  马桥: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记者 褚晶君  通讯员 祝华明 王欢

  本报讯  在马桥街道(经编园区)海宁美力针织有限公司的东南角,焊接声、切割声、敲击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面戴口罩、头戴安全帽正忙于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里便是企业旧厂房改造的施工现场。

  美力针织是园区里面一家老牌经编企业。这两年,企业一直想拓展新生产线,但厂内空间有限,都是单层厂房建筑,新设备无处摆放。得知企业有想法,经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沈一涛立即捎来了老旧厂房改造的好消息。

  “正好企业紧邻的文苑路由于规划局部调整,道路沿线空出一些零星用地。针对美力针织情况,我们让企业借助这些零星用地,进行旧厂房改造提升。”沈一涛表示,像美力针织一样,道路沿线10家企业都借助这些零星用地进行厂房改造提升。

  经编园区是我市一个重要经济平台。城南的快速发展、“三桥”联合建设加快,都在空间上给马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而园区内旧厂房与“城南新区”的面貌格格不入。为此,近两年,马桥着力以旧厂房改造升级为抓手,聚焦资源要素,引导企业通过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助推经编园区高质量发展。

  沈一涛告诉记者,由于园区里这些旧厂房都是20世纪90年代的建筑,厂房多为1至2层结构,容积率普遍在1.0以下,安全隐患突出,整体形象差。“园区出台多项措施,一方面鼓励企业拆旧建新,实现工业用地再开发;另一方面对闲置工业用地进行盘活利用,有效拉动工业投资,推进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为鼓励企业对低效旧厂房实施改造,向存量要效益,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多次开展旧厂房专题研究,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福利,主动与企业对接,梳理问题清单,针对企业实际难题,逐一制定对策。

  厂房要改建,势必要先停工。为解决这一难题,马桥想出了妙招:整体规划,分期改造。

  贴心的服务也激发出企业的积极性。眼下,在马桥经编园区,旧厂房改造不止美力针织一家。位于红旗大道上的海宁中龙印染有限公司也分期实施了旧厂房改造。一期改造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二期项目的旧厂房正在拆除。再过不久,这里将新建起一幢纺织、染整车间大楼。

  据统计,截至目前,马桥经编园区通过旧厂房改造报批并在建的就有24个项目,处于设计阶段准备报批的还有2个项目,天虹经编、诚信染整、金田化纤等多家企业都走上了旧厂房改造之路。

  智能引领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在改造厂房的同时,马桥也积极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产能和效益,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借着旧厂房改造的契机,将全面提升设施设备,加强数字化运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海宁中龙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张生表示,“二期投产之后,新的智能化生产线运行,届时产能也将大幅度提升。”

  旧厂房改造释放发展新动能。“原本旧厂房基本都是单层,容积率只有0.8,非常低效。我们将部分旧厂房拆平后重盖,新增了27000多平方米。”美力针织相关负责人魏建庭说,新厂房不仅提升公司形象,也给企业发展腾出新空间。

  促进低效利用土地提质增效,打造现代化厂区,提升土地效率,扩大发展空间,这是马桥为承载新要素打开新空间的最新写照。如今,迈入高质量发展窗口期的马桥,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提质和转型升级为总抓手,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南新区。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