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潮乡时评】拒绝“躺平”,逐梦青春
2022年06月23日 15:40:09

【潮乡时评】拒绝“躺平”,逐梦青春

海宁新闻网
2022年06月23日

        近年来,“躺平”一词在年轻人中逐渐出圈,“躺平主义”、“摆烂主义”从青年团体向大众蔓延,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共鸣。“躺平“作为“丧”、“佛系”文化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后浪”文化的代表。它象征着年轻一代面对生活不争不抢、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这种与中华民族“君子以自强不息”传统理念背道而驰的人生态度,引起了“前浪”们的担忧。

        在现实中,“躺平”与“内卷”往往相互关联。“内卷”与传统的竞争不同,他代表的更多是无意义的精益求精。比如某些公司喜欢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排名,实行“末位淘汰制”,以此逼迫员工每时每刻都在拼命工作,哪怕是从事简单的流水作业。长此以往,员工长期处于焦虑情绪之中,疲惫的加班状态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自我职业道路的成长。而许多媒体通过向大众宣传所谓的“成功学”极端案例,用“车厘子自由”、“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等词汇博人眼球、收割流量,也使处于高强度的竞争压力、高繁重的生活压力、高复杂的社交关系中的年轻人焦虑不已。面对期许与现实的巨大落差,部分青年人抱着既然“纵我心红如铁,也难融你千尺寒冰”,我便选择在哪跌倒在哪躺下。

降低自身的欲望、获得暂时的愉悦,是面对现实生活重压的逃避,也是在时代浪潮下为追求生活舒适度的自我调整。“躺平”是新型词汇,“躺平主义”却古已有之。不论是“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李白,还是“穷则独善其身”的孟子,或者“我最大的能耐就是躺着不动的”的卡夫卡,都是躺平界的前辈。

        但现实不等于未来,无论当下处境如何艰难,只要不放弃地努力便一直都会有“柳暗花明”的机会。蔡康永曾形象地比喻:15岁觉得游泳很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只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躺平”的现在,可能会让你在未来错过心动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躺平”是态度,“平躺”是思维。重压之下,你可以“平躺”一会,但不要“躺平”。远望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他们不曾“躺平”。近看繁华盛世,“大众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冲锋在前,他们不曾“躺平”。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李白嘴上说着“躺平”,心里却是“长安不见使人愁”,以“躺平“自诩的卡夫卡也写下了《变形记》等一系列直击现实、启迪民智的小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社会大众在面对青年“躺平”的人生选择上应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宽容,但同时也要为激发他们的个人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而作为青年,应认识到当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青年一代应把个人奋斗融入到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的历史征程中,把个人的“小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相结合,才会在奋进中绽放出最美的青春之光。(胡怡欢/文)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