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百年荣光 猛进如潮】潮涌百年正当时
2021年06月21日 09:59:10 钱佳栋

【百年荣光 猛进如潮】潮涌百年正当时

大潮APP
2021年06月21日 阅读数:
+关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转眼之间,中国共产党成立已有一百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忘不了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铭记百折不挠长征精神,追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精神。而在党的一百岁生日来临之际,我们浙江儿女会情不自禁记起那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南湖红船精神,但在这背后,也饱含着海宁人民“敬业奉献,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

海宁人民有着春潮涌动的奋进精神。1926年,以屠乐真为首,包括居天籁,孙鸿仪等六人在硖石区立第二小学召开的会议,标志着中共硖石党支部、海宁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建立。他们宣传北伐形势,组织工农群众支持北伐战争。由此,以中共硖石支部为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宁地方党组织从建立到发展,革命火种在海宁不断燃烧、蔓延。抗日战争时期,又涌现了中共“长安部队”特别支部,这是抗战时期潜伏在敌人心脏的一支“尖兵”,在配合新四军海北支队的活动,支援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提供情报,转运物资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海宁人民有着勇立潮头的首创精神。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海宁硖石人沈鸿,他凭着“抗日需要什么就设计制造什么”的信条,因陋就简,自力更生设计制造出数百台机器设备,装备了边区兵工厂。在建设年代,他更是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总设计者,主持了和冶金部共同建造的马鞍山车轮轮箍厂,被誉为“多方面的终身工程师”。自主创新,无限忠诚,这是沈鸿毕生追求的境界,亦是我们后辈所学习的楷模。

海宁人民有着温澜潮生的务实精神。1986年11月22日,国务院批准海宁撤县建市。35年辛勤耕耘,35载春华秋实,海宁的建设一路向前。有人计算过,在海宁,平均1.3秒就生产一件皮衣,平均3秒生产一只皮夹,平均48秒制成一组皮革沙发套。这个说法一点不夸张:40多年来,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海宁人民践踏实地,唯实唯先的精神力量,奇迹般地发展出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交易市场,吸引来中外客商和世界的目光。随着接下来杭海城际铁路的开通,海宁的发展将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争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的一份子,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以热血激情、无悔奋斗,向党的百年诞辰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