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地评线】潮评 | 坚守新闻理想,书写融媒发展“中国答卷”
2020年11月09日 11:06:30 浙江在线

【地评线】潮评 | 坚守新闻理想,书写融媒发展“中国答卷”

大潮APP
2020年11月09日 阅读数:
+关注

肩负神圣职责,铭记光荣使命。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这是一个属于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节日,既饱含敬意,也充满鞭策。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精准发力,服务大局,充分运用媒体融合成果,挖掘各地各部门以及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创作了一大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新闻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宣扬真善美,用扎实行动践行了“好记者讲好故事”,展现了新闻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素养、道德操守和时代担当。与此同时,各主流新闻媒体“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成长壮大。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天,中国又一次站在了“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喉舌、时代的号手,尤须时刻坚守职业道德,常怀新闻理想,把握时代脉搏,巩固舆论阵地,努力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做党和政府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与呼,让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大更强。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在信息传播手段日益丰富的今天,新闻工作者肩负的职责越来越大,也被社会各界寄予了更多期待。尤其是站立于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样的媒体形式,也创造着更生动的表达方式,但唯有在多元的社会价值观中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无论工作环境如何变化,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践行初心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坚守职责使命,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始终坚持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做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时代前行的推动者。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呈现加速融合发展之势,新闻报道分秒必争,无论新兴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需要用创新放大声音,借助创新跟上时代、赢得受众。因此,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新媒体发展融合共生,不断拓展报道空间,已成为新时期新闻工作者所应具备的一项技能。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每位新闻工作者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勇于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书写好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蹲下来才能听到,俯下身才能看清”。马克思曾说过,记者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对此,要持续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努力创作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及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风起云涌、灿烂辉煌的时代,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将会以如椽大笔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无限荣光、属于祖国和人民的美好未来。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