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谨言慎行,保家护国 ——学习机关保密知识感悟
2020年09月09日 09:58:23

谨言慎行,保家护国 ——学习机关保密知识感悟

大潮APP
2020年09月09日 阅读数:
+关注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的一项事关最高利益的重要工作。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年代,保密就是保信息、保市场、保安全、保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延伸,保密工作领域不断扩大,渠道不断拓宽,手段不断更新,任务不断加重。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要按照要求做好机关保密工作,在信息化时代做好机关信息的保密工作,将人防、技防、物防、管防有机结合在一起。现结合近期保密知识的学习,浅谈一些自己的感想。

古人云:“守口如瓶,防意如城;宁可负我,切莫负人。”说的是君子保守秘密修德养性之道。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和平年代,保密,已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泄密事件仍时有发生。如1964年《中国画报》封面刊出的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的照片,让日本情报专家解开了大庆油田的秘密进而迅速设计出适合大庆油田开采用的石油设备,向我国高价推销炼油设施。国家的核心秘密一旦被有意或无意地泄露或被窃取,轻则引起国家政局动荡、社会稳定,重则导致国家丧失核心竞争力、政权更迭,一些重要信息或经济情报被窃取,将直接损害国家各方利益。因此,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觉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谨言慎行,严格按照机关保密程序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提高保密意识,加强思想教育。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和案例展览、组织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特别强化对于网络安全的学习,形成保密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教育对象上,既要开展对重要人员的保密教育,也要强化其他人员的教育,避免出现教育死角。要及时纠正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的错误保密意识,如觉得单位内部人员都知道的事情就不算秘密,将秘密告诉给关系好的人不算泄密、网上发布点自己工作地址和工作内容的信息不算秘密等的错误认知。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真正筑牢保密的思想防线。

二是恪守工作职责,落实保密规定。在落实保密规定的过程中,要真正将保密制度落实到各项保密工作中,从文件资料、设施设备等按照保密等级设置,实行分级管理并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通过跟踪问效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机关保密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保密制度的学习和执行,杜绝外界传输媒介和人员接触保密设备;对工作内容坚决不透露给其他人员,包括自己的至亲好友;对工作设备定期开展维护保养和检查,以防不法分子的入侵;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微信、微博等网上平台的发布内容要进行保密规范。

三是增强防范能力,防控网络泄密。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在无形中给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密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很强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面对网络入侵时,便会束手无策。对于党政机关来说,我们要立足现有,全方位做好网络防窃密工作,要提升终端检查和网络准入功能,打造内网的安全系数。信息化的发展加速了网络窃密的高技术含量,窃密事件时有发生,无孔不入,一旦发生,小则影响一人一事,中则影响一行一业,大则影响一国一城,古今中外,前车之鉴,数不胜数。如2011年“维基解密”事件,公开大量美国外交机密文件,直接导致突尼斯总统下台,引发了埃及动乱,令美国外交在多个地区深陷危机,撼动了美国的中东政权。因此,作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涉密人员,一定要全方面增强自身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保密工作素养和能力。针对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的特点,党政机关要建立健全计算机管理制度和计算机远程通信保密制度等并严格执行,以此适应信息保密工作的需要。

党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工作,精益求精,主动作为,用强大的责任意识、灵活的技术支撑、严密的制度措施筑起坚不可破的保密之墙,永保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叶凤燕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