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保密意识始于心,网络安全践于行】“我不能告诉别人”
2020年09月03日 08:43:29

【保密意识始于心,网络安全践于行】“我不能告诉别人”

大潮APP
2020年09月03日 阅读数:
+关注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将自己的小秘密、小八卦分享给自己的朋友,末了还会附带一句“你别告诉别人啊”,你的朋友是不是也很义气地满口答应,但我的一个朋友给我的回答却是:“你拿自己都没法做到的事情去要求别人,这不合理。”她很严肃地跟我强调,“如果真的是不能告诉别人的事情,那么你不应该在告诉我之后跟我要求别告诉别人,而是应该从一开始就告诉自己‘我不能告诉别人’”。与其叮嘱别人不要将秘密泄露出去,不如自己守口如瓶。古有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在革命战争时期,《红岩》中的江姐为了保护重庆地下党组织的秘密,宁肯经受敌人的毒刑拷打,十指被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红灯记》中的李玉和一家为了保护游击队的密电码,更是前仆后继的走革命道路。

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向我们证明了保守机密,维护民族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和平发展年代,依然有人负重前行,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父亲至死都不知道儿子在什么单位,在干什么。在到处是惊涛骇浪的时代里,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

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通信的发展,窃密手段也日新月异,网络入侵、偷窃拷贝、电话窃听、针孔摄像等等层出不穷,“守口如瓶”的概念已经衍生到了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电脑的键盘、移动存储介质、摄像头、手机、照相机等,都可能成为泄露工作秘密的“口”。所以我们要做到“防意如城”,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谨记“事以密成,语以泄败。”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细小之处见成败”的意识,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记录的不记录,不私下谈论、处理、存放、传递、复制、携带涉密内容。在自己的心上筑起一道牢不可破

的“防火墙”,堵上所有可能告诉别人的“口”。

从古至今,保密工作一直进行着,并还将延续着,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与潜伏着的窃密者们斗智斗勇,在保密工作中要给你自己多设几个假想敌,让自己多一份警惕感,对自己多念叨一句“我不能告诉别人”。


海宁市水利局

徐飞燕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