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硬动能”,海宁火了!
2020年07月28日 09:56:54

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硬动能”,海宁火了!

大潮APP
2020年07月28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方天意 通讯员 范晓国 查伊甜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公布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海宁成绩喜人,位居嘉兴领先,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海宁人气爆棚、热度不减:营商环境便捷度跻身长三角县区前十;引进亿元以上工业备案项目28个,10亿元以上3个,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0家;启动“智慧海宁”建设,在嘉兴率先开发“云证通”掌上数据共享平台;实行人才新政2.0版,兑现企业引才奖励和场租补贴上千万;以抗疫复工“硬核”举措频频获得企业、民众点赞……

海宁为什么如此火?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

微信图片_20200728095241.jpg

 配备“最强力量” 拿出“最大诚意”

海宁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海宁在营商环境上的进步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部署推动密不可分。今年2月,海宁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内设营商科,配备了“最强力量”;同时在顶层设计上,也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倒逼各个单位部门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海宁还拿出“最大诚意”,建好、用好企业直通车平台,对企业问题诉求反映全兜底、重大疑难问题解决直通市领导,今年以来直通车平台已累计受理问题868件、办结863件,市领导疑难问题会商9批59件问题,真正让企业舒心、暖心。例如,发挥企业直通车疑难问题协调解决工作机制,帮助圣麦斯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帮助多家企业解决员工返程难等问题。于此同时,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工作,开展“潮城匠心”主题培训,举办管理者培训、经贸对接、政策辅导、人才沙龙等各类专题活动,截至2020年7月,共组织惠企专题培训活动23场,累计培训19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728095247.jpg

此次抗疫复产,海宁更是软硬兼备,树立起有为政府形象。市政府出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六条支持政策,聚焦“减免、暂缓、补贴、让利、便利”等关键词。相关部门一系列利好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今年1至5月,我市累计税费优惠减免超11亿元,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市场监管部门“不见面、网上办”,帮企业按期开复工……

诸多服务帮到了企业心坎里。“缺人”,政府包车包机包专列接人回来;“缺配件”,政府通盘考虑产业链复工;“缺钱”,各项金融举措跟上来……2000多名机关干部驻守一线,零距离、个性化服务为企解忧愁。

微信图片_20200728095250.jpg

多措并举 亮点纷呈

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 谋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海宁政府拿出“硬核”举措,在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

在企业开办方面,海宁在嘉兴市率先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市场主体增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今年开始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完工即竣工”创新改革方案,“精简提速、流程再造”,加速企业项目落地投产;在代办方面,创新建立“最多跑一人”投资项目经理制,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全市共有专兼职代办人员49名,在“智慧海宁”建设方面,在嘉兴率先开发“云证通”掌上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已实现109类数据的掌上可见、政务服务大厅“扫码共享材料”、“扫码通行”;在项目招标方面,启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投标“零”跑腿,开标“零”上门。全年预计可减少投标人近5万次上门次数,每年预计减少投标成本约4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28095254.jpg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海宁在比对最优中拉长短板、追赶超越。围绕优化政务服务领域、人才创新领域、金融服务环境、平安法治等重点领域,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便民利企改革;紧扣国家、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要求,在部门间建立“以贡献论英雄”的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宣传格局,扩大公众参与,营造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728095257.jpg

未来,海宁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加强中心能力建设,再接再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海宁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