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规划来了!海宁这区域全部纳入,打造成河口田园型生态海岸带!
2020年08月02日 14:30:26 海宁发布

规划来了!海宁这区域全部纳入,打造成河口田园型生态海岸带!

大潮APP
2020年08月02日 阅读数:
+关注

浙江近日发布《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在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中,海宁被列为建设先行示范段。

眼下最新消息传来

发展蓝图来了

● 建设成为河口田园型生态海岸带

● 修复670公顷尖山湿地项目

● 打造观潮文化景观带

● 发展趣味乡村、特色小镇

……

一起来看看具体如何打造?

规划蓝图来了!

《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提出,要按照河口田园型、滨海都市型、滨海湿地型、山海兼具型四种示范模式,为全省生态海岸带示范段建设提供模式路径,发挥引领推动作用。其中,海宁海盐示范段被列为率先推动的四个示范段之一。

海宁海盐示范段计划建设成为河口海塘最生态、田园风光最休闲、观潮文化第一景的河口田园型生态海岸带。重点研究河口与海塘修复技术工程和管理措施,加强生态海岸带与田园郊野的联动发展,深入挖掘观潮文化,对类似河口田园型生态海岸带发挥先行作用。

海宁海盐示范段

东起南北湖景区东侧长山河入海口,西至海宁与杭州钱塘新区交界处。海宁55.66公里沿海岸线全部纳入。

主要特色

1

观潮胜地大气磅礴

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位于该段生态海岸带的最西端,是世界著名的观潮胜地。这里是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一年有120个观潮佳日,观潮岸线全长1360米,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鱼鳞石塘、占鳌塔、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徐志摩偕友人观潮雕塑、中山亭、乾隆手植古朴等多处历史景观。

2

湿地绵延海塘古韵

该段生态海岸带自然要素丰富,沿海湿地滩涂共计3000余公顷,主要包括潮间带、潮上带等海滨湿地以及部分农田。随着沿海湿地滩涂开发强度不断加大,湿地面积逐渐减少,带来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保护沿海湿地滩涂迫在眉睫。

钱江海塘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古代三大工程。该段海塘中的盐官海塘为条石海塘,工程结构复杂,是我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工程技术价值。现存盐官海塘以占鳌塔为中心,全长1100米,塘面宽10米,为海宁海塘中历史最久、最有代表性的一段。

3

乡野田园桃李争艳

目前,该段生态海岸带的田园面积约有250平方公里,村落约有107个。其中南北湖景区有农家乐20余户,主打游南北湖、吃农家菜、住海景房,可开发体验农事、赏花、钓鱼、赶海、挖笋、采摘、山地徒步、越野骑行等活动。

建设策略

1

修复河口海塘生态区

修复670公顷尖山湿地项目,将海宁尖山生态湿地打造成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河口湿地生态先行区。保护石墩200公顷和观澜400公顷两片大型滩涂地带以及其他零散滩涂点,禁止新增围海造陆工程,开展岸线生态化整治修复。

通过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河道、海域水质。完善基础设施,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对规模化畜禽养殖进行标准化改造,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10%。设置上塘河、京杭大运河、长山河入海口处水质监测点。滨海区域划定禁养区,控制水产养殖。实现境内重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不小于90%。注重与区域内海宁尖山化工新材料园区等现有重大项目的融合,携手推进生态化、绿色化发展。

2

构建绿色魅力连通道

通过后方公路、郊野绿道和滨海游步道建设分层特色的绿色魅力连通道。公路方面,结合老翁金线、闻澜路、尖山滨海路,形成双向两车道的快速车道,并配置停车场。绿道方面,主线沿海堤路,打通断点。副线加强滨海地区与腹地的纵向联系,利用横向副线带动乡野腹地,形成四横五纵的总体格局;同时,在海宁市中心和南北湖景区等重点地区局部加密绿道,形成海宁市城区绿道网络和南北湖环线。

3

打造观潮文化景观带

以“潮文化艺术海岸”理念打造观潮文化景观带,将盐官古城、潮起东方雕塑公园、安澜石塔、尖山观音寺等资源打造为璀璨明珠,通过主题活动、品牌赛事、艺术展览、学术研讨等模式,为海岸带发展注入文化内涵。

围绕观潮文化打造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潮文化产业化新平台建设。深入挖掘海塘文化,保护古海塘,建立海塘文化陈列馆和主题公园,大力推进“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4

营造田园水乡乐活网

鼓励发展以田园体验、旅居康养为主题的趣味乡村、特色小镇。依托全长12.5公里的百里钱塘生态绿带,在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的村镇,发展生态体验、度假休闲、田园养生等业态,打造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田园度假区等产品,形成乐活产业体系。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发展路径,以村落、景区为单元统筹开发,完善田园旅游基础设施。

愿未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部分内容来源:浙江发改、同一条钱塘江

编辑:杨馨蕾、俞佳婧、柳晴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