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发现镜头下另一个美好“视界” 金志明:我与残疾人保障法
2021年02月10日 21:26:30

发现镜头下另一个美好“视界” 金志明:我与残疾人保障法

大潮APP
2021年02月10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金艳 通讯员 邱旦婕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制法》2008年开始施行,至今已有10余个年头。这些年来,广大的残疾人通过保障法得到了许多的实惠和帮助。家住黄湾镇闸口村的金志明,听力残疾二级,作为一名普通的残疾人也从中得到了政策的扶持和优惠。

防疫期间.jpg

发现镜头下藏着的另一个美好“视界”

2015年,金志明在一次残疾人摄影比赛中偶然接触到了相机,发现透过镜头藏着另一个美好的“视界”,从此便爱上了摄影。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自我专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金志明的摄影技术在海宁已经小有名气,先后在海宁、嘉兴、浙江省通过残联的帮助都获得了不少荣誉。“正如法律诠释的那样,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

为志愿者拍照.jpg

为了提高自己的摄影技术,掌握娴熟的摄影技巧,金志明特地报了培训班向专业老师请教,一旦空下来就看书钻研,正是带着这份坚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后,终于拍出了自己满意,老师肯定的摄影作品,也让他更加明确了今后摄影事业的方向。金志明最初的学习方向是艺术摄影,但这对摄影师的要求很高,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审美素养,对于刚接触摄影的他来说,门槛较高。“我决定扎实基础,从头学起,只要有空就参加每年海宁及嘉兴市级残联举办的各种讲习班,参观各类摄影展,一路走来,结识了很多社会中的大师级人物,收获了很多摄影心得,为我的创作提供了源泉和后盾,使他的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他还参加了摄影专业的函授学习,他说,函授学习不是为了文凭,而是为了学习更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摄影技能。他说,这正是保障法第十条国家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和第四十五条政府和社会促进残疾人与其他公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的具体体现。

拍个人照片.jpg

“通过学习保障法,我知道了残疾人也可以发展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所以在2019年我成立社会组织团体,通过镇残联购买服务的方式,传授10余名残疾学员学习摄影,他们开始学着接触相机、接触色彩、接触自然。”学员们前期通过室内培训、外景拍摄、以及讲座等形式提高摄影技术,用爱心人士无偿借用的7台相机,拍出了上百张可以展出照片。

帮助与我有类似经历的残疾人

之后,金志明联络区(镇)残联,发起举办了一场致敬中国成立70周年“同追梦 共芬芳”残疾人公益摄影展活动,共有50副残疾人摄影作品在国庆期间进行展出,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观。“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残疾人保障制法残疾人可以平等、参与接触社会,共享社会成果。”

开展70周年残疾人摄影展.jpg

2019年下半年,金志明开始开展更多公益活动,采用上门的拍摄方式,免费为区(镇)146名90岁以上老人拍摄“幸福照”。由于是上门拍摄,考虑到拍摄环境的问题,每次拍照前,金志明和志愿者们都会先跟老人沟通、聊天,让他们充分放松,再及时抓拍,助残自愿者们热情耐心地帮助老人们调整坐姿,整理衣服头发,待摄影师按下快门,一张张珍贵的影像便记录下来,镜头定格老人们最美的瞬间,老人看到摄影机上的照片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整个公益项目完成后,将照片印制送至老人们家中。

为老人拍摄照片.jpg

金志明说,“这个公益项目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传播了人间的真、善、美情怀,获得了不少媒体点赞。正如保障法第四十五条所说的,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扶助残疾人的事迹,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倡导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风尚的重要体现,让我们有了一个和平常人一样的权利。”

“政府和社会鼓励、帮助残疾人从事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技术和其他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劳动,在自我实现的同时,我也不忘初心,去帮助与我有类似经历的残疾人。”金志明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摄影团队,取名“无声视界”,通过这个公益性组织帮助爱好摄影的残疾人提高摄影技术,多次组织这个团队开展辖区内拍摄全家福等上百张公益照片,找到摄影乐趣,实现自我价值,找到正确的人生目标,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自信,从容面豁达地面对人生。同时也拥有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志愿队,可以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用心去传播正能量。

我们享受与普通人同样的权利

“我们一家有三位听力残疾的家庭成员,需要戴助听器才可以和外界交流,在这个方面国家给予了很多的优惠措施,包括自己购买有货币补贴,及省招标购买。”金志明说,助听器每隔几年就需要更换,法律规定残疾人享受的权利,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家庭经济上的压力。

“不管在教育上还是劳动就业方面,我们家都得到了政府残联组织的关爱。”金志明说,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小孩每月都可以领到政府给予的补贴,享受从小学到高中的助学帮扶,自己本人也有每月的护理补贴,父母也有政府给予的最大的帮助。“实实在在为我们残疾人家庭带来了帮助和减轻了家庭的压力。”

疫情之下,实体销售遇阻、电商创业潮高涨,2020年,金志明和其他残疾人一起成立了一个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团队,这次创业不仅是他的自我挑战,也为区(镇)广大果农开拓销售新模式。金志明团队通过线上已卖出水果2000余斤枇杷、桃子、杨梅、火龙果、无花果等水果。9月时帮助本地50余个残疾人家庭销售桔子3万多斤。

防疫爱心物资.jpg

当地乡镇残联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并于去年推出“情系尖山 爱+助业”残疾人就业促进及指导服务项目。金志明所在的电商创业项目就是成果之一。

“在我得到了政府的组织帮助和扶持后,我也没有忘记国家对我们的照顾,我也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了些帮助社会的事情,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志明说,他积极报名参与支援服务,从年初开始,就在社区帮忙做防疫宣传,“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排查,隔离监管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有时饭都顾不上吃,想着要为这些干在一线的同志干些什么。”于是,金志明带头捐了200元,其他摄友也积极支持,大家你100我200纷纷捐款。在大家的努力下总共捐款2200元,购买爱心食品,装了满满一后备箱牛奶、蛋糕、饼干、八宝粥等送到社区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还用相机记录下一张张一线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场景,免费上门为小区小孩子们、孤寡老人、敬老院的老人、普通的残疾人等等拍摄。

拍福字.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制法》充分保障了残疾人享有的各项社会保障的权利,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是让我及广大的残疾人融入社会,和谐共存的保障。”金志明说道。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