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2年没回老家 来自社区居委会的29岁姑娘安家海宁
2021年02月08日 21:04:18 自己写的

2年没回老家 来自社区居委会的29岁姑娘安家海宁

大潮APP
2021年02月08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王家维 应妮杰


人物名片:代安,29岁,来自达斡尔族,老家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海洲街道南郊社区居委会委员,2014年来到海宁,目前已在海宁结婚安家。以下是她的自述。

代安.jpg

2014年,我从海南大学毕业,恰逢海宁招大学生村官,我去报了名,没想到很顺利就考进了。当年9月份,我来到海洲街道南郊社区报到。

工作7年来,我觉得最特殊的还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防控上。我们辖区共设10个小区卡点,对各个小区卡点志愿者进行线上招募和排班,每天安排防疫志愿者至少30人。

我需要每天登记疫情防控返乡人员登记表、居家观察明细表,做好人员的排摸与上报,并且做好文件的转达与政策解读。疫情防控相关表格的登记,工作量很大,都是我和志愿者们合力完成的。比如返乡人员登记表,守小门的志愿者手工登记好,再拿到我这边,电脑录进去。

去年还有一个变化。2020年3月16日,洛洲小区、尚公馆、奥林公寓等8个城镇小区正式由南郊社区接管,南郊社区从原先的370户增长到现在的3950户。光南郊小区,就有外来人口将近3000人。这给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大部分居民是比较配合我们工作的,但也有些人不太理解。有的居民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需要做核酸检测,但因为一些原因不愿意做,我们就需要说服他们去做。有时候想想,心里也真的是委屈,但眼泪擦干,我又无坚不摧了,哈哈哈。

短期来看,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工作仍在继续。我们需要点对点对一些居民进行居家健康观察,监督他们做每天进行体温测量。我的手机置顶页,可能有十几个联系人,连我老公的消息都要翻好久才能看到。其实感觉自己也没有做啥,周围辛苦的同事还有很多,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情。

说来也惭愧,上一次见家里人还是在2019年的集体婚礼上,将近2年没回老家了。今年本来打算过年回东北看看爸妈和外婆的,但因为疫情,还是不回家了。我老公是江苏的,今年也不回老家,我俩就留在海宁过年了。

我是外婆带大的,特别希望能回家看看外婆,希望明年过年的时候,我能和我老公顺利回到老家,见见这些长久没见的亲人,我真的很想她们。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