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爱心教室升级成“寒假营” 海宁让“小候鸟”安心原地过年
2021年02月01日 21:03:56

爱心教室升级成“寒假营” 海宁让“小候鸟”安心原地过年

大潮APP
2021年02月01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刘继靓 实习记者 高济元


这些天,各中小学校陆续放寒假。往年的这个时候,新居民都会把孩子送回老家,今年他们很多选择带着孩子留在本地过年。如何让这些孩子在海宁度过一个安心、充实的寒假呢?连续开办了十一年的西山社区爱心教室,今年首次开出“寒假营”,给“小候鸟”们搭建一个温暖的家。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12.jpg

2月1日上午八点,西山社区三楼的爱心教室里来了不少参加寒假营的学生和家长。新居民赵海龙一早就把孩子送过来报名,赵海龙的老家在内蒙古,来海宁已经9年了。这些年在海宁工作、创业,孩子也在这里出生。他给孩子取名赵嘉宁,就是嘉兴海宁的意思。今年,原本打算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的赵海龙,因为疫情的原因,考虑再三还是选择留在原地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4.jpg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41.jpg

爱心教室内,传来了孩子们的笑声,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一起做起了互动游戏,孩子很快就融入了这里。这些学生大多是一到六年级的新居民子女,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寒假营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上课时孩子们都戴着口罩,座位隔开一个位置。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44.jpg

老家在湖南的新居民谭立带着儿子一起在教室体验,她告诉记者,孩子放在这里,她很放心。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42.jpg

谭立说,原计划他们今年要回老家,家里人这段时间也是多次确认他们要不要回去,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再加上孩子上学,如果经常走动不太方便,也不安全,“给社会增加很多工作,没有必要给大家添麻烦。”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43.jpg

西山社区的爱心教室创办于2010年,先后服务了约4000人次的新居民子女。往年一到寒假,新居民子女大多回老家。西山社区党委书记、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介绍说,两周前,得知今年留在海宁过年的新居民比较多,西山社区紧急策划,开出了首个“寒假营”。“全国上下都在倡导,留在原地过年。我们想到大人们留下来,孩子怎么办?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把爱心教室拓展一下,增加寒假营。”金美凤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1.jpg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2.jpg

在爱心教室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寒假营筹备的过程很顺利,一共招募了10名大学生、10名教师,还有从事教育的“爱自然生命力海宁团队”也志愿加入。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6.jpg

西山社区组建爱心寒假营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他们纷纷送来了盒饭、面包点心等爱心物资。寒假营领队之一的王燕专业从事家庭教育和钻研心理学,也是新居民的她是最早报名参加“寒假营”的志愿者之一:“这次我没有收一分钱,是被爱心教室的爱心所感动。我也是海宁新居民,作为一名老师,虽然很累,但是我乐意奉献这份爱心。”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5.jpg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7.jpg

社区是居民的温馨港湾,在西山社区,这样的字眼到处可见。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3.jpg

微信图片_202102011843354.jpg

金美凤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家都希望过年跟家人团聚,因为疫情防控,很多新居民放弃了团聚的机会,社区应该给他们多一点关爱和帮助:“不只是寒假营,接下来,除了实现孩子的微心愿、送上新年的礼物,我们还策划了新居民跟本地居民一起吃年夜饭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身边的温暖,让他们觉得留在海宁也一样,也有家的感觉。”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