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春节快递不打烊 !这些新海宁人选择留在海宁
2021年01月14日 16:54:04

春节快递不打烊 !这些新海宁人选择留在海宁

大潮APP
2021年01月14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刘芳璐 王潞 实习生 高济元


春节的脚步渐近,“就地过年”成为2021年首批热词,留在海宁过年成为很多新海宁人的选择。

很多企业也多举措鼓励职工就地过年,海宁韵达快递总部大幅提高了新年期间派收件的补贴,并准备了2000元的新年红包,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海宁,继续为海宁的便捷生活提供保障。目前,已经有70多位员工选择留在海宁过年。

等到春暖花开 再回家拍全家福

讲述人:王勇,1995年出生,云南昭通人,韵达快递员。

因为爸爸妈妈都在海宁工作,我差不多十年前就来海宁了。之前,我是一名厨师,餐厅还要做夜宵,经常熬夜。于是,去年我就转行成为一名快递员。

1月初,公司考虑业务发展和疫情影响,提出了“春节快递不打烊”,希望我们可以留在海宁过年,还给了我们春节补贴。加上爸妈也在海宁,于是,我决定今年留在海宁过年。

其实,我爸妈很想回家过年。他们俩现在在斜桥镇一个厂里打工,去年国庆的时候,他们俩就在盘算过年回家的计划,商量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买点礼物。现在疫情形势变化,回老家也要隔离,假期不够,他们干脆就放弃,和我一起在海宁过年。

01.jpg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我们在外面辛苦工作了一整年,过年回家就是一整年的盼头,回去看看家中的老人、见见亲友,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吃饭,十分惬意。

我们云南过年的风俗很多,过年都要穿新衣服,一般年二十九就要把衣服找出来,大年三十就要洗澡换上新衣服,跟过去的一年说再见。那个时候,走在村子里,大家都穿着新衣服新鞋子,每个人脸上写满了高兴。

大年三十上午,贴春联的时候也很温馨。家里的每个门都要贴,大门比较高,小的时候,都是看爸爸贴。后来,我和哥哥长高了,贴春联这个活就交给我们了。

除夕晚上,一家人会吃一顿很丰盛的饭。饭桌上,腊肉、腊肠等各种肉是必不可少的,还要吃葱和蒜,可以生吃也可以过水吃,吃葱蒜有很好的寓意,吃葱意味着聪明,吃蒜也是谐音“算”,就是我们会变得更灵活,不会被人欺负。

大年初一一大早,妈妈就会让我们起床,因为吃过早饭后要去敬先人,也就是祭祀祖先。我们会和叔叔伯伯他们一起,整个家族一大家子的人去墓地祭拜祖先,点上香烛,倒上酒,摆上菜肴,磕头,完成祭拜仪式。

从正月初一到初三,都不能扫地,不倒垃圾,担心会把财运扫走。正月里每天都要去串门,去亲戚家吃饭。小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收红包,现在大了,我就变成发红包的人了。

工作之后,每年过年,我都会给爸妈一个红包感谢他们。今年过年,我白天还要工作,计划晚上的时候,去庆云陪爸妈吃饭,还要找几个云南老乡一起聚聚。

平日里,虽然跟老乡都在海宁,但疫情期间,我们快递员特别注重防疫,除了工作就是在宿舍里,保障自身安全。

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怎么说呢,心里还是不舒服的,但是我跟家里人都商量好了,等到疫情稳定,我们一起回老家看望家人,还要叫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拍摄全家福,弥补过年的遗憾。

今年过年在海宁吃大盘鸡、收快递

讲述人:常亚洲,1994年出生,安徽阜阳人,韵达快递员。

02.jpg

我在韵达工作4年了,做得还不错,我承包了市区和皮革城那一块区域的业务,很多客人的快递都让我送。

今年,我要在海宁过年了。1月初,公司出了留在海宁过年的政策:2月4日-10日派送费2元每票,2月11-16日3元每票,保底300到500不等,收件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每票加了一块钱,除此之外,还有每人红包2000元。公司出了这个政策我觉得挺暖的,不是说有多少钱,但体现出了一份心意。

今年韵达和极兔将作为拼多多平台2021年春节活动的快递特约合作伙伴,加上疫情原因大家不出去旅游,我估计,春节期间的业务量肯定有提升。往年,春节期间的快递量只占到平时业务量的2%左右,今年春节可能会达到30%。我想留在海宁,就能维护好自己的客户,让他们的快件能够及时发出。

03.jpg

其实,我很想回老家过年。春节在我们那边是最大的节日,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在外面的人都想回老家,见见家人亲友。对我而言,春节也是我唯一休息的时间。在海宁送快递的这几年,我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放个假,让自己放松放松,为新的一年积蓄力量。

今年,我本来是打算等儿子放寒假,把他从老家接到海宁玩,但现在疫情很严重,把他接来到时候回安徽还要隔离,怕影响他学习,还是作罢。

安徽过年,风俗还是比较多的。年二十五,就要炸很多肉、鱼、豆腐,这样过年的时候亲戚来了就有食材。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这天,我们会发面做馒头,要一次做好几天的馒头。还会做炸馓子,这是阜阳人很喜欢吃的东西,我也很喜欢,越吃越想吃。

当然,我只能打杂,主力还是妈妈和媳妇,看着她们在家里忙来忙去,就觉得很幸福。

除夕晚上,我们的年夜饭就是吃饺子,有各种馅的饺子。吃完之后,我们会守着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或者去邻居家里打牌聊天,大家都会守到零点,然后放鞭炮,还要吃完新年第一顿饺子才去睡觉。

新年里每天都要去拜年。小的时候,我们给长辈拜年,老人家给我们红包之后,我们还要磕头说新年祝福,现在红包都给我儿子,也是让他去磕头。

去年,回老家过年后,因为疫情,村里的道路都封了。年初八后,我其实很着急想来上班,可是我又不会开车,最后联系上河南一个同事,然后让村里出了一份证明,才通过层层关卡,到高速路口与同事汇合,回到海宁。

04.jpg

没想到,回到海宁结束隔离后,面对的是积压了好几天的快递,我一个人一天要送五六个人的量,忙得昏天暗地。今年呆在海宁过年,就不会再发生去年的情况。

我现在租住在双冯一里,那边有一家很地道的河南大盘鸡,我很喜欢吃,过年的时候,我打算约上同事、老乡一起去那边搓一顿,过个大年。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