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配合疫情防控,这些援鄂医务人员选择留在海宁过年:除夕和山东籍老公合做一桌南北风味年夜饭
2021年01月13日 11:16:45

配合疫情防控,这些援鄂医务人员选择留在海宁过年:除夕和山东籍老公合做一桌南北风味年夜饭

大潮APP
2021年01月13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贺洁靓  俞旻星


“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春节回乡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年复一年的春运迁徙潮,印证着人们思乡的深情和回家的决心。经历了去年疫情给春节带来的灰暗,对今年这个春节,人们更是渴望,特别是对游子们来说,绝对是归心似箭。

只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再度牵动人心。

过年回家的理由有千万条,但不回家过年的理由只有一条: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记者发现,不少新海宁人选择留在海宁过年,其中就有援鄂医务人员。在他们看来,原地过年身心安。

除夕和山东籍老公合做一桌南北风味年夜饭 

讲述人:苟宏梅,31岁,海宁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生,曾经的援鄂医生。

微信图片_20210112163331.jpg

我的老家在贵州,我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来海宁已经8年了,也在这里安了自己的小家。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我来说是极其难忘的,因为在湖北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我和其他战友一同前往湖北支援。

其实我和我老公都是新海宁人,我们2019年10月结的婚,按照我们的习俗,2020年春节,我跟他回山东老家过年。但就在年初二时,刚到老公家没多久,我们就接到了医院紧急返岗通知。顾不上那么多,我和老公连夜赶回海宁,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很荣幸能参与到后来的援鄂中,家里人也非常支持我。

4月18日,我和其他几位援鄂医护人员结束任务一同返回海宁,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直男”老公居然给我准备了一盒口红,大概有9个不同颜色,他说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颜色,所以多买一些,让我自己挑着用。真的非常惊喜!

回海宁后,我依旧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接诊病人,很多人问我支援湖北有什么感受,我的回答始终如一,医生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是做同样的事情,那就是:医治病人。

又是一年春节将近,我和老公时刻都在关注疫情变化,终究要以防疫的大局为重,尤其我们还是医护人员。就在前几天,我们俩决定:2021年春节,留在海宁过。

和我爸妈打电话说这件事的时候,我内心还是挺过意不去的,除了特别想念他们外,还因为长这么大,这是第二次春节不在他们身边。今年嫂嫂刚生完二胎,大哥又因公去了缅甸,爸妈只能留在老家照顾嫂嫂和孩子,我们一家人也只能得疫情平稳后再团聚了。

不过妈妈安慰我说,会给我寄一些她亲手做的家乡美味:腊味香肠。每年过年前,她都会做30斤香肠,够我们家吃一年的。去年没回家,她给我寄了一些,到现在还没吃完呢。

这应该是我和老公第一次留在海宁过年,我们一南一北,打算在除夕夜做几道代表家乡的美食,比如他做豆角炖排骨,我做凉拌折耳根。如果有空闲时间,也想去海宁市区逛逛,鹃湖、南关厢都很有江南风韵,和我们老家有很大的不同。

在我记忆中,老家的新年是很热闹的,可以逛灯会、耍龙灯,最有气氛的要数除夕夜,零点钟声敲响,家家户户都会放烟花,整座城市都会亮起来,如同白昼一般。小时候,我们小朋友最爱吃的零食,像爆米花、冰糖葫芦,也能在过年的时候吃个心满意足。

现在长大了,身为一名医生,我知道自己肩上有一份责任,2021年春节,我也做好了随时待岗的准备。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健康平安,更希望全球疫情早日结束,家人也能安心团聚。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