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海宁20多年老房爆改成网红民宿 在哪?
2020年11月18日 16:34:10

海宁20多年老房爆改成网红民宿 在哪?

大潮APP
2020年11月18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刘芳璐 裴誉骁 陈卫国


如今,打卡网红民宿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一种旅行方式,女孩子们会穿上漂亮的衣服,在富有设计感的高颜值民宿里拍照留念。

在周王庙云龙村蚕俗文化园的边上,有一间刚刚建成的民宿,来参观过的客人都会赞一句“颜值好高”,这就是“云漫蚕舍”。以后来云龙村旅游,你就可以住上一晚,深度感受乡村的悠闲时光。

8.jpg

旧房爆改成时尚阳光房 以蚕桑为主题

一见到“云漫蚕舍”,你会跟记者一样,发出“哇”的惊呼。

纯白色的墙壁,超大面积的落地窗,黑色的门框勾勒出简约时尚的气息。更重要的是,自带一个精致的院子,种上了草皮,用石块铺出小径。原先还有两口井,设计师巧妙地保留了其中一口,把井沿设计成镂空石砌,并在上面铺了一个大磨盘,变成了一张桌子,既实用,又与景致融为一体。

5.jpg

围墙是低低矮矮的,配上木门,有着一种小清新的气息。最妙的是院子门口有一株56年树龄的香樟树,见证着历史,也增添了民宿的韵味。

推门进去,室内空间宽敞,因为大面积采用落地玻璃,所以采光很好,光线通透。室内是带有新中式风格,同样线条简约,富有禅意,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调调。

2.jpg

整个民宿有10个房间,楼上的每间房,都是真正的阳光房,坐在榻榻米上,喝一杯茶,聊聊天,感受岁月静好。房间还有几间做成了复式,满足全家出游的住宿需求。

6.jpg

云龙村党委书记范卫福介绍,整个民宿围绕云龙村的“蚕桑”特色打造,灯罩是竹编蚕茧造型,屋顶上挂着蚕宝宝造型的装饰品,每个房间的命名涵盖了整个种桑养蚕的过程,比如3号房的叫“三眠”,6号房间是“分箔”。还陈列了落户云龙村的浙江万木云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云龙蝶园提供的艺术品。

9.jpg

整间民宿简洁清新,又富有设计感,难怪现在已经有不少附近的小姐姐专程过来拍照打卡了。

而民宿的名字“云漫蚕舍”也别有用意,范卫福说,云是“云龙村”,漫就是取“慢”的谐音,蚕舍是民宿的主题,就是希望他们来到这里可以慢下来,享受田园生活,感受蚕桑文化。

13.jpg

打造精品民宿 提升旅游和研学的体验感

对比民宿改造前的房子,可以说是“脱胎换骨”。改造前的民宿,是两幢乡下常见的的复式小楼,分属于两户人家。房子建于1984年,经历时间的冲洗,都呈现出破旧的老态,墙壁已有大块脱落,屋前的水泥地板也有了青苔。

几年前,云龙村规划新农村建设,这两户农户要搬到新村点,旧房要拆除。当时范卫福就向镇政府提出,保留这两户人家的房屋,因为这里的位置有独特性,就在蚕俗文化园旁边,未来可与整个景区规划起来发展。

这几年,云龙村的发展以“云龙——中国蚕桑文化习俗研学村”为主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发展,其中住宿是很薄弱的。很多杭州、上海的游客来云龙参观之后,都表示想留在云龙住一晚,尤其是上海游客,留宿意愿很强,希望更多体验乡村田园生活。可是云龙没有酒店宾馆,到现在也只有四五家村民简单改造的民宿,每户只能容纳2-3人,标准不高,客人只能住在其他的地方或者返回。再加上云龙村引进了浙江雅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浙江万木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常会有一些研讨会或者参观团,他们都有住宿要求。“既然有人来了,肯定想要把人留下来,让他们更深入了解云龙,同时为村级经济创收。”范卫福说。

1.jpg

多方考虑之下,范卫福选中了云龙蚕俗文化园旁边的这处老房子,计划改造成民宿,在解决游客住宿问题的同时,打造一个民宿样板,以鼓励村民参与民宿改造,提升云龙村旅游业态。

去年5月,村里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师团队来负责设计,范卫福说,当时就是按照精品民宿的规格打造,要舒适,要有高颜值,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11.jpg

如今,老房子改头换面,“网红”感十足,来参观的游客,都觉得改造得很不错。范卫福说,有很多游客都有意向要入住,其中还有杭州客人希望能够把民宿整栋全年租下来。

10.jpg

目前,民宿内部软装也基本完成,范卫福倒不急着开放,打算再通风散味一段时间,保障每位游客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云漫蚕舍”属于云龙村民宿打造的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是在一幢改造的厂房综合楼里,装修了11个房间,大大提升了云龙村的住宿承载力。  

而针对研学,目前村里已经改造好了可以容纳300个学生的住宿,配置了淋浴房、空调等设施,学生们来这里研学,住上一段时间妥妥的。

12.jpg

现在,云龙村的重心就是不断提升“蚕乡云龙”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和经营水平,运营好海宁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中心。接下来,餐厅、书店、特色商店等都会陆续建成,范卫福说,通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和研学的体验感,丰富“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业态吸引更多的人来云龙,感受蚕桑文化,感受乡村的巨变。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