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海宁携手武义,竟打造了一个童话村!
2020年09月07日 17:29:33 海宁发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海宁携手武义,竟打造了一个童话村!

大潮APP
2020年09月07日 阅读数:
+关注

武义碗铺

一个人口不足200人的小村庄

不仅老龄化严重

还缺少特色产业

今年5月

海宁和武义签约

全省首个以两地政府名义签署的

《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建协议》

以“碗”为媒

以“童话”为主题

碗铺村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

海宁送去钱江潮的“一缕清风”

近日,走进武义碗铺村,记者看到村里黄泥墙上嵌着各个朝代的瓷片,农家特色的玉米棒和红辣椒随处可见,而各式农产品、竹编工艺品及各类瓷碗,则让人耳目一新。如今,这个重新焕发生机的村庄,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游玩欣赏。

碗铺村坐落于武义县大田乡南部,距离武义县城10公里左右。因为曾经是婺州窑的一个烧制点,专门烧碗,因此得名。和很多小山村一样,这个只有180多人的村庄,年轻人走出了大山,来到了城市,目前留守在村里的,只有五、六十个老人。

而海宁的到来,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钱江潮的“一缕清风”,通过资金帮扶、理念帮扶,一些好经验、好作风让小山村重新焕发了活力。

今年,两地达成共识,以援建+共建方式集中资金投入碗铺村,海宁在拨付援建资金182万元的基础上,另外给予30万元共建资金,专项用于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在村里打造童话乐园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山村竹林变身蝴蝶谷、萤火虫园;田间地头变成生态观察户外教室,青蛙、蜻蜓、溪鱼等动植物走进山村;本土自然生态观察教学园项目,则带起了水果采摘游、乡土风情游……特色的山村风貌,良好的村庄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

村民戴俊开了一家民宿,还承包了村边300多亩荒山,取名“随园”。

“让孩子们都有个快乐的童年,让自己实现田园梦,让乡村实现振兴。”戴俊告诉记者。戴俊的这个梦想,也是整个村庄未来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海宁和武义携手,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在小山村里描绘“童话梦”,引入台湾“青蛙爸爸”薛璋、“蝴蝶先生”张松奎,围绕“童话”元素进行整村规划和开发,打造集养生、休闲、养老、旅居、文创、研学于一体的童话乐园。

“大田乡碗铺青蛙童话村是武义—海宁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武义县大田乡岭下汤村第一书记范益晖说,今年8月1日起,武义县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大田乡碗铺自然村)正式投入运营,亲子实践活动、碗铺童话节等活动不断,游客纷至沓来,曾经冷清的小村庄变得异常热闹,而戴俊的民宿生意也是水涨船高。

目前,随园每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20间民宿预订不断。每到周末、节假日,随园民宿更是爆满。戴俊说,村里前期完成了药养基地,并种植覆盆子和金橘、蓝莓等20多种水果,结合住宿、采摘、药材深加工,打造覆盆子有机基地,以及产业衍生产品,带动了农户增收。

下一步,为改变过去项目多、资金分散、绩效低的模式,海宁和武义将集中资源投入碗铺村,开展产业项目和基建项目,新建碗铺青蛙童话城堡大楼,包含自然博物馆、儿童影院等设施,同时完善周边附属基建。

另外,生态停车场项目也已经提上议程。两地希望通过项目共建、产业帮扶、资金援建等方式,深化山海协作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努力开创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实现双方经济社会共赢发展。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周志伟

通讯员:蔡海英

本期编辑:朱文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