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海宁有位“学先阿姨”!居民小组长一当就是20年!你认识她吗?
2020年09月06日 11:10:20 文明海宁

海宁有位“学先阿姨”!居民小组长一当就是20年!你认识她吗?

大潮APP
2020年09月06日 阅读数:
+关注



在长安镇(高新区)怡院社区,今年72岁的居民沈学先有着一连串时髦的头衔:社区“银立方”服务队成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微网格长……作为一名退休护士,她总是给人一种积极乐观、开朗欢快的印象,每次见到她,不是刚忙完一件事情,就是马上要去做下一件事情,仿佛永远精力充沛,总是乐此不疲。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她“学先阿姨”。

从业20载的“资深居民小组长”

学先阿姨从1999年开始接触社区工作,至今已有近22年。用她自己的话说,“在社区服务的时间都快赶上我正式工作的年头啦”。从2000年开始担任居民小组长,学先阿姨一路见证了怡院社区的发展,经手过一系列大小事情,在这个岗位上20年如一日地深耕细作、默默奉献,从刚开始的环境清理、送报纸,到现在作为骨干参与社区各类议事会议和平安巡防、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基本上每天的生活中都和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她说:“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想一想今天社区里要做的事情,如果没有事情做,反而会觉得失落。”

敬老院里的“精彩老朋友”

学先阿姨平时喜欢唱歌,一直参加社区歌唱队的活动,每周大家都会相聚在一起唱歌。除了丰富退休生活,她常常通过歌声为身边人带去温暖。从2010年起,学先阿姨每周都会到敬老院为老年人唱歌,用歌声来陪伴他们,为他们带去温暖与慰藉。同时,她还是市中心医院“银立方”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月都会和老同事们一起到镇(区)养老服务中心,参加为老人们洗头理发的志愿活动。

一丝不苟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自从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推进以来,学先阿姨就义不容辞地认领了督导员岗位:每周三次的分类巡查雷打不动,每天的分类积分记录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垃圾分类初期,为了获得更多居民支持,学先阿姨坚持每家每户入户宣传、详细解释,并不定期上门查看,对分类不正确的现象及时指正。

每一次发放垃圾袋,她总是亲自发到自己负责的72户居民家中,她说:“他们白天都在工作,晚上下班了还要做饭带孩子,我在家没事情,吃好饭就能给他们送一送。”其实,按照最初的责任划分,学先阿姨原本只负责36户,因为有一位小组长临时无法担任,她就主动提出由她来负责。在学先阿姨精细的工作下,她负责的网格里垃圾分类做得越来越好。哪怕在疫情期间,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她的垃圾分类巡查也始终没有间断。

疫情防控中的小区卫士

疫情期间,作为退休医务工作者的学先阿姨积极响应医院退休支部号召,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从1月28日到3月末,积极参与小区的全天巡逻、卡点值勤、走访宣传,服务时间超过300小时。不仅自己做,还带动家属一起参与,全家7口人里有5人都参与了抗疫工作。她说:“虽然也会觉得累,但是心里很开心,因为大家都安全。”一直到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学先阿姨和部分居民小组长仍在继续轮岗执勤。

多年来,因为在社区的扎实工作和先进事迹,学先阿姨收获了“优秀微网格长”“最美家庭”“垃圾分类达人”“优秀督导员”等一系列荣誉。

当谈起做居民工作的经历,她总是说:“融入居民的工作的很复杂的,要真正打动他们的心,就要用真情去对待,好好地沟通解释。”“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能够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学先阿姨“社区如家”的真实情怀,是她扎根基层、服务邻里二十载的生动写照。

图文综合自长安镇(高新区)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