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光鲜”世界、缤纷果园!长啸村掘金特色农业 发展乡村旅游
2020年09月01日 17:14:44

“光鲜”世界、缤纷果园!长啸村掘金特色农业 发展乡村旅游

大潮APP
2020年09月01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汤梦丹


荷花已绽,风吹稻田。

来到袁花镇长啸村,站在亭子桥港畔,只见粉墙黛瓦,农房景致风和日美,河水宽阔清澈,绿树成荫。自行车道、亲水平台、阳光书屋、精灵雕塑……一条人人夸赞的生态河道——亭子桥港,以碧水悠悠串起了长啸村小康之路的风景和故事。

W020200901356355230342.jpg

“我们长啸村啊,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长啸村党委书记许国初说道。菌谷奇缘,童话长啸。长啸村的美丽风景,涵盖光鲜世界、风情杨窑里、有家农场三大功能板块。

这“菌谷”,说的便是长啸村村委会办公楼对面的这块“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棚下,种着喜阴的秀珍菇,长势喜人;棚上,搭着太阳能光伏电板,蓄能发电。这是全省首个“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也是我市最大的食用菌基地。自2015年9月底正式投产以来,这种“棚顶发电、棚下种菇”的“农光互补”模式,实现了“一举三得”:村集体通过出租土地和农业设施每年增收80万元;农业大户安心转产,减轻投资成本;光伏企业找到太阳能发电的新天地。同时,还吸纳大量闲置劳动力进菇棚打工,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梨园、葡萄园、火龙果大棚……沿着滨水木栈道继续前行,一个个果园逐一出现。自2011年起,长啸村由村集体投资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采用租赁的方式发展水果种植业,170亩的水果种植年产值超过150万元。此外,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建立起以水果采摘为主的“家庭农场”。在果蔬乐园里认一片土地、烧一顿野米饭,在草坪上嬉戏、在大棚里科普,享受“乐田、乐游、乐学”的闲暇时光。从单纯的采摘到更多的休闲旅游活动,家庭农场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继续往前,来到杨窑里。“竹编风雅、木雕如画,天仙府里雕梁画栋......”这首村歌《长啸怀想》道尽长啸文化底蕴。这令人啧啧称奇的竹编技艺属于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项目。近年来,长啸村致力把文明化为文化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老树发新芽”。将手工编织的竹篮改良成道具,编排舞蹈《烟花三月》,获得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金奖,同时也把手艺人重新请到文化礼堂表演,浇灌出乡愁记忆的新花朵。

W020200901356356454092.jpg

近年来,长啸村围绕“以农富农”的目标,做好做强农业这篇文章,特色农业发展蹄疾步稳、蒸蒸日上,并转化成了“美丽经济”。“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16万元。” 许国初介绍。全市第一批五星级美丽乡村、袁花首个3A景区村庄,现在,长啸村正向创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全国文明村奋力向前。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