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海洲街道有了首个城乡一体新社区“银立方”
2020年08月30日 17:02:30

海洲街道有了首个城乡一体新社区“银立方”

大潮APP
2020年08月30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张会 应妮杰


W020200722580734581777.jpg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社区治理中,也是一样。老党员、老干部可以说是社区的“宝贝”,他们有智慧,有经验,有威望,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基层治理中具有广泛优势,因此,各城市社区基本已经成立了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银立方”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但相对城市社区来说,城乡一体新社区在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方面还存在不足,不少城乡一体化新社区还没有成立专门的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还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8月20日,海洲街道联合社区成立了街道首个“银立方”党支部,将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全面助力社区治理。

W020200830497432321750.jpg

17位“老将”上马 社区治理有了新“势力”

“相对于城市社区,我们城乡一体新社区的治理更需要借助老党员、老干部的智慧,经验,威望,让他们更加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联合社区党委书记陈伟忠介绍,社区成立“银立方”党支部,就是为了号召和动员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党建引领,深化“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工作,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维护城市生态文明、“三治融合”等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作用,加速城乡一体新社区多元融合。

联合社区由原联合村经土地征用后于2002年撤村建居,于2020年3月调整社区规模,成为城乡一体新社区,辖区范围北至沪杭铁路-水月亭西路,西至杨园路-海宁大道,南至洛塘河-联合路,东至文宗路,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社区共1751户居民户,常住人口3300余人,新居民3100余人。

面对城乡一体新社区的新要求新变化,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急需一支有经验,有威望的队伍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我们有离退休老党员35人,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为社区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些老党员也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都有强烈的为社区治理做贡献的愿望,但由于一直没有专门的组织,他们参加活动都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为更好发挥这些老党员干部的作用,社区决定成立“银立方”党支部,听到这个消息后,老党员、老干部们特别积极,社区根据他们的年龄,身体状况,最终选出了17位“老将”,组成社区治理的“新势力”。

W020200830497432664133.jpg

W020200830497433428339.jpg

4支服务小分队 融入社区治理各方面

为了让老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得更深入,更精准,社区“银立方”党支部根据老党员干部的专业,意愿,爱好等,设立了民情走访、爱心帮扶、卫生文明、文化活动4个9小分队。服务内容涵盖政策宣讲、困难帮扶、助老结对、健康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义务巡逻、纠纷调解、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体活动等方方面面。

“退休了,有时间了,就一直想着为社区,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67岁的老党员黄利群说,以前没有专门的组织,社区的志愿活动知道的就去一下,不知道的就没办法了,现在有了“银立方”党支部,有了专门的微信群,参与活动就方便多了。党支部成立的当天,黄利群所在的社情民意小分队组织了第一次志愿活动,到小区内检查消防、食品安全,“大家都特别积极,检查得非常认真仔细,我也在其他老党员干部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特别开心。”

和黄利群一样,今年60岁的林丽月也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以前也基本上是见缝插针式地参与,“现在有专门的组织了,特别开心。”

林丽月所在的文体活动服务小分队主要职责是协助社区拓宽文体资源,提升辖区居民文化体育活动品质,协助社区举办各项文体活动。

“我们是分队不分家,在做好分队活动的同时,也会尽力参与其他分队的活动。”林丽月说,大家都有着一样的想法,“希望尽己所能,让社区越来越好。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