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和远方从未如此亲近!高原上有道风景叫“海宁”
2020年08月17日 11:47:47

和远方从未如此亲近!高原上有道风景叫“海宁”

大潮APP
2020年08月17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董维刚 殳杰 通讯员 徐皓


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让黑水和海宁变得如此亲近。2200公里,仅仅是一个空间上的距离。如今,黑水的中蜂蜜、藏香猪,已经上了海宁市民的餐桌,而由海宁人出资兴建的一个个千万级“造血”项目,稳稳坐落在了黑水老百姓的家门口。在黑水万名群众告别贫困的征程上,远方的海宁和她一起互动,共同奔跑。

W020200817344704524263.jpg

扶智  托起明天的希望

8月13日,在黑水县政府,15岁的三基哈木,和一群伙伴,从海宁爱心志愿者手中接过了2000元助学金,秋季开学要上高中的她,学费生活费一下子都有了着落。

“我也没想到翻过这么远的山路,他们还会到我们这儿来,很感谢他们能够来到这里帮助我们。我们也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黑水县初中部学生三基哈木说。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6.jpg

三基哈木家在芦花镇谷汝村,她的家乡是革命老区,著名的“芦花会议”就在这里召开。1935年6月到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近9万人,三次翻越了黑水县三座大雪山,在芦花休整。而三基哈木的祖爷爷肖天舒,在严酷的战斗中脚部受伤,红军主力北上后,他留在了当地养伤,从此在高原的褶子里安了家,躲过了一次次劫难,盼来了新中国诞生,1981年被认定为流落红军人员。

不久前,通过海宁挂职干部的多方联系,海宁市委组织部和海宁爱心联盟、海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决定帮扶英雄的后代。8月8日,帮扶小队抵达黑水,翻越崇山峻岭,走村串寨一一寻访红军的后代,确定出了急需帮扶的13户家庭15名流散红军后代子女,这些孩子中,年纪最小的只有6岁,上了幼儿园,年纪最大的21岁,正在读大学。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62.jpg

W02020081734472494732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61.jpg

海宁帮扶小队将结合每名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采用“一人一策”的方式,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帮扶举措,并与芦花会议会址保护与管理协会签订了协议,以爱心众筹方式,为每个孩子提供助学金,等到他们学成后,还将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通过“扶智”实现扶贫,解决红军后代的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jpg

W020200817344726515969.jpg

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海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名誉会长金美凤说:“在他们上学的过程中,我们希望都能够持续地给以帮助,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地读书,将来回报关心他们的人,同时也为家乡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2.jpg

10岁的卓玛,读完了三年级,这位扑闪着一对大眼睛的小姑娘,在帮扶小队上她家门时,就很快和千里之外的远客消除了戒备,和这群“红马甲”熟悉了,她亲热地给金美凤叫“妈妈”。离别时,小卓玛紧紧拉住金美凤的手,依依不舍。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3.jpg

造血 带不走的工作队

四川阿坝州黑水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海拔3540米,面积4356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6.2万人,其中93%是藏民,自我市全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后,这个遥远的地方便变成了最近的牵挂。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海宁市委组织部相继派出37名干部人才,向这个国家深度贫困县宣战,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总有一天,援建队员会撤走,但新鲜的血液已然发挥着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4.jpg

在黑水县人民医院外科,31岁的陈闯正在查房,病床上这位前一天刚做好急性阑尾炎小切口手术的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W020200817344722954179.jpg

患者丈夫说,现在医院的设备比以前更好了,医生也更厉害,对当地人来说很方便。

之前,这样的手术,患者会去280公里外的成都大医院做。陈闯工作7年了,两年前,他们医院每年肛肠手术不到10起,手术时他就给主刀医生打打下手。2018年6月,海宁选派市中心医院肛肠科专家何锋来他们医院工作,他拜何医生为师,去年3月,他就可以独立给患者做手术了,被称为他们医院外科年轻的“一把刀”。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5.jpg

黑水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陈闯说,痔疮手术、肛瘘手术、肛裂手术这些,他基本上都能独立做了。

现在何锋医生已经结束挂职,回到了海宁,但陈闯已经出师,一年下来成功做了30台肛肠手术。何锋在黑水时结合当地实际将海宁成熟先进的4项肛肠外科技术转移到了黑水,并手把手带出了4名像陈闯这样的徒弟,填补了黑水县的多项空白,他还向海宁卫健系统给黑水争取到了25万元医疗设备,如今在临床上继续发挥神威。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10.jpg

海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扶贫先扶智,注重自身造血功能,加强对黑水县本地干部人才的教育培训一直是帮扶的重点。

去年,海宁选派优秀专技人才49人次,赴黑水开展党政干部人才、贫困人口就业和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近5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11.jpg

除了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海宁市还积极鼓励市内各中职学校与结对地区合作,共接收48名学生就读。21岁的若满初,2018年来海宁市职高读会计专业,在家乡连电脑也没摸过的她,两年下来,学会了电算化操作,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6.jpg

平台 绽放长期效应

在这片大山绵亘的高原上,一个个带有海宁血统的帮扶项目,遍地开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色尔古镇黑水河南岸,黑水县全域旅游孵化园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占地1.58万平米,总投资5100万元,总建筑面积6991平米,6月奠基,计划明年底投用。工程负责人浦振宇也是海宁市委组织部选派的专技人才,从海宁到黑水后,便迅速适应了角色的转换。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7.jpg

“我们这里建成以后,能带动一定的旅游消费,也能够解决就近就业。整个消费扶贫跟产业扶贫能够同步发展,来提升整个黑水县旅游的品质。”浦振宇就这样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8.jpg

这是浙川产业合作重大项目,孵化园内有众创空间、实习空间、培训中心、学员宿舍、新媒体发布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园区在347国道边,和色尔古嘉绒藏寨隔河相望,这里也是前往黑水达古冰川、奶子沟彩林区、大草原等旅游线路途经地,以此带动当地消费扶贫,实现就业帮扶。

57岁的俄木泽里,谷汝村的老蜂农,他家一排排蜂箱,安放在村火把广场边的草坪上,哼唱着小曲的蜜蜂,穿过立秋后的阳光,在山花盛开的峡谷间,忙碌采集着今年最后一茬花蜜,到了8月底,天气转凉后,它们就停止采蜜了。这位蜂农打开自家酿好的天然中蜂蜜,蜜汁粘稠清亮,清香四溢。大半年忙下来,他酿了上千斤蜜,收入近5万元。

W020200817344714400398.jpg

他和上百户蜂农的中蜂蜜,通过县里的潮城实业有限公司销往海宁。俄木泽里原先和儿子住在5公里外的大山里,年前他们盖起了一幢青石红瓦新楼,从山上搬了下来,4层楼全部用石头砌筑,白色窗框,院子里还有一排石厦房,簇新漂亮。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9.jpg

黑水潮城实业公司由海宁投资1000万元组建,让黑水的藏香猪、牦牛肉干、荞面粉、核桃等优选山货,直通到了海宁老百姓的餐桌。自2019年公司成立后,采购黑水特产1300多万元,其中仅中蜂蜜就有17吨,价值68万元。

这几年,海宁拨付黑水财政援助款215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701万元,位列嘉兴第一。并出资105万元,建成阿坝州首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带动黑水脱贫。今年2月,黑水县2895户上万人口宣告脱贫,正式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提前近一年摘掉了贫困帽子。上月20日开始,全县正在接受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收官在即。

这次,在帮扶小队开展红军后代子女关爱项目期间,海宁赴川工作组也来到了黑水,捐赠50万元,用于黑水县社会福利中心改造、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建设等项目建设,并为捐建的嘉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关爱中心黑水分中心揭牌,我市干部人才有了一个“新家”,在助力黑水实现全面小康路上勇猛发力。

微信图片_2020081710230712.jpg

黑水县政府办副主任陈闵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把海宁好的经验作法,推广到黑水县。特别是我们的医生和老师,通过帮扶,把一些专业技术输出留在了黑水,提高了黑水的教育和医疗水平。总共3年来,海宁帮扶黑水援建项目45个,给我们黑水持续巩固脱贫,留下了一个发挥长期效应的平台。”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