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一村一品”添彩孩子暑期生活 袁花镇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助力“二连冠”
2020年08月04日 11:52:46

“一村一品”添彩孩子暑期生活 袁花镇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助力“二连冠”

大潮APP
2020年08月04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马银淇




去东风村记忆馆唤醒乡村记忆,感受乡土传统文化的魅力;到谈桥村印象馆欣赏农民画、灶画,近距离接触特色文化;走进梨园村千亩梨园当一回“梨农”,体会丰收喜悦……随着暑期到来,一个多彩缤纷的“夏令营”正向袁花镇青少年缓缓打开。

日前,袁花镇结合本地特色启动“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暨暑期“春泥计划”。据悉,今年是全市启动“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的第20年,值此之际,袁花镇各村(社区)创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村一品”项目,为孩子们呈上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在传播文明理念的同时,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添彩孩子暑期生活。

滋养“花朵” 一村一品打造特色课程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小候鸟,服务小候鸟……”7月下旬,袁花镇红晓村文化礼堂里内传出志愿者们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红晓村“呵护小候鸟”项目正式启动。

何为“呵护小候鸟”?红晓村有近5000名外来务工人员,每年暑期,“小候鸟”会从全国各地来到父母身边,利用假期与父母团聚,享受温馨的家庭时光。“呵护小候鸟”是红晓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村一品”项目。

“外来务工人员白天还要上班,谁来照管教育孩子?”红晓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鸟”归巢带来了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红晓村推出了“呵护小候鸟”项目,组建“寻鸟”、护“雏”、关爱助长、阳光哺育、爱心帮扶五支志愿服务队,帮助照顾“小候鸟”,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工作。

当天,“呵护小候鸟”项目启动后,“小候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不仅动手制作了红船模型,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而且还走进农户家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忙得不亦乐乎。其中,制作完成的红船模型,日后将用于爱心义卖活动。

W020200804379452840743.jpg

“‘呵护小候鸟’项目已经连续开展很多年了,今年还作为城乡结对的重点合作项目,与市‘爱心联盟’志愿服务总队结对签约,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红晓村党委书记张雅妹介绍,接下来红晓村将通过把“小候鸟”带出去,把志愿者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让“小候鸟”在红晓村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暑假。

以暑期“春泥计划”为契机,以“一村一品”为载体,当下,一系列暑期特色活动在袁花各个村(社区)精彩呈现。今年7月初,梨园村就将梨园实践品牌项目融入“春泥计划”,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体验农事,千亩梨园内迎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小志愿者,他们来这里悬挂驱虫药具,当了一回专业“梨农”。

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村一品”打造的特色课程让全镇青少年暑期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具活力,同时也通过“一村一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入孩子心田,让新思想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各类活动,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全方位关爱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劲吹“新风” 暑期活动助推文明创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当前,我市以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为目标,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域推进,推深做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袁花镇暑期活动次数将会比往年减少,但是以暑期活动为抓手,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村(社区),助推全市文明创建又为活动赋予了新含义。

不久前,在夹山村文化礼堂,一场关于垃圾分类与公勺公筷的绘画活动吸引了30多名学生参加。

“活动分为两组,一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进行绘画,一组以公勺公筷为主题。”夹山村文化管理员介绍,“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是每年暑期的固定项目,今年借这一活动让文明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里,助推“二连冠”更有意义。

活动中,学生们纷纷认真构思,结合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发挥想象力,握着五彩斑斓的画笔在画纸上勾画出自己对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的认识。“这里有很多同龄人,活动都很有趣,暑假更有意义。”现场,不少学生告诉记者,通过这类活动,对环境保护和文明用餐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会把学到的知识带给家长。

W020200804379450887914.jpg

W020200804379460566873.jpg

一幅幅充满想象力与童趣的作品,承载着孩子们对文明生活和绿色家园的美好期望。无独有偶,濮桥村文化礼堂也开展了系列活动,扮靓新时代文明风景线。

在活动中,30多位家长和学生一起观看“公勺公筷”宣传视频。濮桥村相关负责人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围桌共食、不用公筷公勺隐藏的风险和带来的危害,详细介绍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以及文明健康用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倡议家庭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养成健康卫生好习惯。

同样,新袁村结合“万名学生进村落”的活动,开展了“巧手妙思,变废为宝”手工制作亲子活动,让学生意识到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增强了环保意识;河西街社区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穿着“红马甲”的学生们迎着烈日走到社区垃圾桶前,现场查看桶中垃圾投放是否准确,并把分类不正确的垃圾及时“归位”……

W020200804379462260469.jpg

尽管疫情限制了学生的参与规模和活动频次,但是在一场场由村(社区)精心准备的活动中,学生们感悟了文明力量,践行了文明新风。

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村(社区)为阵地,结合“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充分利用“春泥计划”,以“带着孩子做志愿”为主题,以孩子体验为切入点,通过“大手拉小手”,带动、吸引家长广泛参与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