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红船精神在海宁 | 多亏有他,老文河消失的鱼虾蟹都回来了
2020年07月23日 18:38:08 海宁发布

红船精神在海宁 | 多亏有他,老文河消失的鱼虾蟹都回来了

大潮APP
2020年07月23日 阅读数:
+关注

现如今

周王庙镇胡斗村的老文河

两岸绿树环绕

河里水生植物茂盛

2019年更获评嘉兴市乡村美丽河湖

可谁曾想两年前

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胡斗村党委副书记钱云清

村里6组是有名的养鸡专业组

养鸡产生的鸡粪等废水废物直接排放

导致河道垃圾漂浮、散发恶臭

要改善生态环境

又不能断了村民的“后路”

怎么办?

他找到了答案!

村民都不愿拆鸡棚?

他挨家挨户做工作

7月21日,记者来到海宁市周王庙镇胡斗村,走在老文河边,两岸绿树环绕,河面宽阔平坦,水生植物茂盛,环境十分优美。

要知道,从前的老文河并不是这样的景象。“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是一条漂浮着垃圾、散发着恶臭的河道!”回忆起过去,胡斗村党委副书记钱云清直摇头。

那么,这一改变是如何实现的?“这还要从2018年说起。”那一年,钱云清正式担任胡斗村党委副书记,拉开了为胡斗村美丽河湖和“荆斗云”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奔忙的序幕。

2019年,老文河被评为嘉兴市乡村美丽河湖。从脏乱差到美丽河湖,背后是钱云清的坚持不懈,同时也离不开广大生态建设者的辛勤耕耘。“嘉兴的蓝天碧水,有我们的付出,我们感到很自豪。”

“胡斗村6组上塘头,以前这个组家家户户都养鸡,是有名的养鸡专业组,每户人家门前都是大大小小的鸡棚,脏乱不堪、臭不可闻,废水、鸡粪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旁边的老文河里。”为营造一个宜居、整洁的环境,胡斗村决定动员村民拆除鸡棚,走绿色发展道路。 

整治的时候,大家都不肯拆除鸡棚,很多村民说:“大家不拆,我也不拆,况且我家养的鸡还比别人家的少。”


村民们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拆除鸡棚的人。“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一个大问题。”钱云清笑着说。如何才能推进这项工作?钱云清想了一个树典型的方法。“首先说服组长,通过组长带头,发动村民拆鸡棚。”

当天,钱云清就前往组长许建根的家。

“我们组很多村民都养鸡,有几户全靠养鸡赚钱生活的,现在一下子都要拆除,大家肯定都不愿意。”许建根说。听了许建根的话,钱云清陷入了沉思,“生态环境肯定要改善,但也不能断了村民的‘后路’啊!”他先后多次登门,挨家挨户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并解释之后村里关于6组上塘头将进行旅游投资的政策……慢慢地,许建根同意了,带头拆除了鸡棚。

家家户户齐参与

老文河变样了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许建根拆除鸡棚后,钱云清便顺势而为,带着许建根一家一家跑,一个一个做工作。很多村民白天外出工作家里没人,钱云清就晚上登门拜访,有时一工作起来就忘了时间,“晚上10点多回家是常事。”

钱云清用诚意感动了村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就这样,胡斗村6组都拆除了鸡棚,并且每家每户都对自家门前屋后做了洁化美化,还在家门口种上了花,争创胡斗村的优美庭院示范户。

拆除鸡棚后,为进一步提升老文河河道水质和整体环境,在镇村级河道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钱云清针对老文河制定了专门的创建方案。通过打通老文河流域的3个池塘,显著活化了老文河的水体。同时,他还发动周边群众参与进来一起治理老文河。

人们渐渐发现,老文河开始由脏到清再变美,很多消失了的鱼虾蟹都回来了,昔日脏乱的河道华丽变身成了生态河景观河。“老文河的环境这么好,钱云清的功劳可不小。”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现在,只要有空,钱云清就会去老文河边上走走看看,“老文河的河道治理、人居环境的整洁优美,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为了保持家园的美丽,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内容来源:读嘉新闻

本期编辑:杨馨蕾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