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这个院子真的“靓”!丁桥老伯幸福的退休生活像花儿一样
2020年07月16日 17:38:12

这个院子真的“靓”!丁桥老伯幸福的退休生活像花儿一样

大潮APP
2020年07月16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王潞 孙晨曦 实习生 范心怡


在丁桥镇诸桥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花园”,里面有假山亭台、绿树鲜花,远远望去就是一派郁郁葱葱,附近村民茶余饭后便来坐坐逛逛。

花园的主人叫许根良,今年73岁,2008年退休,这个花园是他历时20年打造的,2019年4月,还被评为浙江省优美庭院,也是海宁唯一获评的庭院。退休前他是海宁丁桥中学的语文老师,如今成为一名资深的居家花农,他说,现在这个年纪,有时间有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便是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W020200716627666959565.jpg

20年打造500㎡的花园,园中有“日月台”、“五指山”

走进许根良的花园大门,映入眼前的是一片盎然绿景,许根良告诉记者,春天时,这里百花争妍,那是庭院最美的时候。

“来来来,我先带你们参观一下。”许根良热情地招呼大家。说真的,院子第一感觉是“绿”,第二感觉就是“大”。一般人家的院子顶多几十平方,而他家的花园约有500㎡!而且整个花园分为树木区、山水区、盆栽区、草地区四大块,有着扶桑、海棠、牡丹、三角梅等花卉多达上百种。

屋前东面的树木区是最先打造的,2000年的时候,许根良在这里种下了松树、广玉兰、桂花等,后来又逐渐增加了红豆杉、紫金花等木本植物,到现在已有20年,几颗松树又粗又高。那个时候,整个花园面积大概一百多平方。

W020200716627667902931.jpg

2017年的时候,村里在号召打造优美庭院,许根良就想把花园“升升级”,面积再扩大一点,花卉植物品类再增加一点。琢磨下来,他觉得家里的车库影响庭院的整体布局,在征得村里同意,并与园林专家讨论后,决定拆除车库,在树木区边上打造山水区。到2017年8月,整个山水区基本成型,包括了两座假山和两个水池,颇有依山傍水之意。

并且,这里的“山水”还有好听的名字。圆的水池像太阳,叫“日台”,月牙形的水池像月亮,叫“月台”,合在一起叫“日月台”。中间有一条水沟连接两个水池,用瓦片做成的水沟像一条蜿蜒的游龙,许根良为它取名为“龙溪沟”,这条“龙溪沟”将池水从月池高处引入日池,给日池里的红鲤鱼换水增氧。假山则是由石块堆积而成,假山上竖立着5块石头,就像手指一样,又称“五指山”。

之后,花园的面积不断增大,许根良将家中用来种菜的自留地也种上了花卉植物,逐渐增加了草地区,山水区和草地区的基本完成,也将整个庭院连贯成为一体。在看到略显空旷的水泥地后,许根良置办了一些花架,采购了一些盆栽,又增加了盆栽区,以盆景为主,多是一些树桩。

在这四块区域中,他还点缀了走廊、花架、秋千、亭子、阳光房等建筑,从设计到布置他都亲力亲为,耗尽心血。

在打造优美庭院的这20年里,许根良也遭遇了很多困难。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的冬天,那是他扩大种植区域后经历的第一个冬天,“很多植物都被冻死了。”回想当年的情景,许根良有一些伤感。吸取经验后,他建了一个阳光房,每到冬天,他就会将那些容易冻死的花搬进去。

成为优美庭院指导员,为乡村增添一份美景

“开始时并没有想着要弄多好,只是因为喜欢。”2000年,许根良还在教书,同校的劳技老师马老师退休后开始种植花草树木,在他的影响下,喜欢养花的许根良开始打造第一块树木区。那个时候种植树木,许根良只敢买少量树种小试牛刀,品种也选的是最大众的、好种植的。

W020200716627667393892.jpg



2008年退休后,突然空闲下来的许根良觉得在家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恰逢政府号召村民打造优美庭院来美化环境,而他正有这个条件。在空间、时间、资金允许的条件下,便全身心投入做了起来。

前几年,他加入海宁“花粉团”,这是海宁园艺爱好者的组织,在这里,他和团员们一起交流学习种花经验。他还学着使用智能手机,下载APP来识别植物种类。空闲时也看一些植物养护方面的书籍,对于一些名贵的盆景花卉,例如牡丹,他则请教专门种植这一类植物的师傅。

“每天早晨起床,都能感受到庭院的新鲜空气。”美丽舒适的环境让许根良养成了早起锻炼的习惯,在卵石路上走一走,带着孙子在庭院里逛一逛,享受一番天伦之乐。由于花草树木众多,每天浇水就要花费两个多小时,还有一些除草、修剪、施肥、打药水的杂活。

虽说种菜的地变成了种花的地,但是妻子一直很支持他,还会和他一起打理。

许根良家的庭院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圈内好友也会特地赶来烧野饭、烧烤,围在一起聊聊天。有一些从上海、江西等地过来乡村游的游客也会来参观,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位杭州来的朋友,一直舍不得走,还想住下来。这些赞美让他特别有成就感,“欢迎大家常过来玩。”

许根良不仅倾心打造自家的花园,也带动本村村民和附近村镇一起美化庭院。不少人慕名赶来与他互相交流,他也将这些年来的种植经验分享给每个人,并将自己培育繁殖的植株送给他们。在他的带动下,边上有5户人家也投入“优美庭院”的打造,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为此,许根良还被聘为优美庭院指导员。

2019年4月,当得知被评为浙江省优美庭院时,许根良十分激动。“能为乡村增添一份美景,真的很满足。以前可能是为了消磨时间,但现在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将会一直做下去。”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