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鹃湖学校全省首个实行“撤桶换箱+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
2020年07月10日 11:22:54

鹃湖学校全省首个实行“撤桶换箱+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

大潮APP
2020年07月10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谢君 孙晨曦 通讯员 葛焱 汪羽静


微信图片_20200710121351.jpg

近日,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海宁市鹃湖学校校园内,一个“青少年智慧环保实践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箱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因为这项创新举措,从今年6月开始,鹃湖学校成为全省首个实行“撤桶换箱+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学校。

中午12点,学生们陆续提着垃圾来到青少年智慧环保实践点,找到班级的“绿色账户”打卡称重,然后将垃圾按类别投放进垃圾箱。这个实践点由鹃湖学校与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共建,运行前,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班级会议等平台做了不少宣传。因为有充分的准备,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全新的垃圾投放方式。学校还安装了后台监测系统,实施监测每个班级的垃圾投放时间和投放量。

W020200709378740592626.png

据悉,该实践点采用区(街)学校共建的模式,区(街)城乡管理办创新性地将垃圾分类智能化投放设备、“浙环里”可回收智能箱引进校园。学校利用7点40分到8点10分、11点40分到12点10分课余两个时间段,组织9个年级36个班级学生将垃圾分类后以班级为单位统一送至智能垃圾箱房。每袋垃圾必须经过学生志愿者“环保小卫士”的刷卡、检查、称重,在智能设备端口生成各班的垃圾产生量、分类准确率,才能投至相应类别投放口。相关数据自动录入后台形成“大数据”库可实时对比查看。

为更好地适应校园垃圾管理需求,与社区的普通智能箱体相比,“校园版”根据学生的身高适当地降低了投放口的高度,各类别垃圾投放口的数量、垃圾容器容量的设置均根据校园生活垃圾产生特点量身打造。

同时,为建立“校园版”垃圾定时定点智能化投放长效管理机制,区(街)还为学校每个班级创建了专属“绿色账户”,根据学生垃圾分类知晓率、投放准确率打卡计分。在学用结合的实践互动中促进青少年垃圾分类理念培育、日常习惯养成。

智能箱体启用前,校园内设置有六组塑料垃圾桶,垃圾桶周围不可避免地有些脏乱。大风天气塑料桶一不留神就会被吹倒,垃圾散得到处都是。由于无法实时监管,桶内垃圾分类不彻底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校的后勤组。而在撤桶建箱后,校园内零散的垃圾桶被统一撤去,道路环境整洁有序。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可达到100%,省去了二次分拣投入的人力。

鹃湖学校政教处副主任郭叶介绍说:“学校会一个月进行一次数据统计,再根据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下一步,区(街)还将与学校合作为实践点增设“变废为宝”手工制作体验站,在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的基础上,引入垃圾资源化的元素。同时,也将选取合适的学校将智慧环保实践点拓面提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提高整个社会的垃圾分类意识,为我市“撤桶建箱”、垃圾分类智能化体系的推广再提速。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