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红船精神在海宁丨周云霞:办好群众反映的大小事
2020年06月29日 16:47:43

红船精神在海宁丨周云霞:办好群众反映的大小事

大潮APP
2020年06月29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汤梦丹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把网格里村民反映上来的大事小事及时办理好。”许村镇永福村民主网格网格长周云霞说。从事村务工作已有13年,无论艳阳酷暑还是阴雨绵绵,她总是在村内穿梭不停,似乎不觉得疲惫,一直活力满满。

W020200629591626478568.jpg

周云霞目前所在的网格内有8个村民小组,共有常住村民239户共1137人。三面临公路,一面临铁路,人口较多,流动性大,组与组之间界限不明,给网格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难处。

“第一次来网格里跑工作,可能会有点晕。”周云霞笑着打了个比方,“比如按顺序跑21组、22组,但可能走着走着,会发现接下来的几户人家又是21组了。”由于网格所辖的8个村民小组是由2个小组拆分而成,再加上后期自然发展,情况比较复杂。周云霞虽然是本村人,但对村里的情况也不很了解。回想起2007年,她刚参加来村里工作时,根本分不清哪家是哪家。“但是作为一名村务工作者,必须要熟悉村里的情况。”

如何熟悉?周云霞的答案就是“多跑。”跑得多了,自然而然也就熟悉了。不仅是周云霞熟悉村民,村民也十分熟悉她,家里村里遇上什么大事小事,都会“找云霞问问”。

2011年,周云霞成为永福村村民委委员。那时,虽没有“网格长”的概念,但她早已成为这片区域的“片长”。“网格里的事,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她一面处理着村里的各类琐事,同时,也对一些“大事”挂怀于心。

23组的“乱停车”问题,就是一件大事。在永福村23组,有一条两车道的主干道,但由于许多租户的运输车把这条道当成“停车场”,路变窄了。尤其是梅雨季节,电瓶车进进出出,运输车遮挡视线,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周云霞不止一次听过村民关于这件事的反映,也前后去过多次租户家里,请他们把车停在离这里几百米的免费停车场里,但租户贪图方便,屡教不改。

“必须整改。”她联系了镇里的执法队,再挨家挨户上门讲明道理并下达最后通牒,让租户在限期内把车开走。有一辆车的车主在老家,联系不上。在沟通无果后,周云霞请执法队派车把运输车拉到免费停车场里。

治标也要治本,在征得组内村民同意后,她组织人员在路中间安装了软隔离。这样一来,车子肯定是没法停了,交通一下子变得顺畅起来,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在疫情期间,民主网格内的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我们这个网格,东、西、北紧邻着老塘洲、硖许公路、许村大道,南面是铁路,所以一共有15个道路路口。”周云霞说,“平时交通方便,疫情期间,道路管控便成了难点。”

防疫伊始,她便冲锋在前,发动党员骨干带头,80多位村民积极报名志愿者,对12个非主要出入口进行封堵,并带头对通行的3个路口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与此同时,对于居家观察的家庭,她第一时间送上防疫物资,告知相关事项,采购生活物资送上门。

“网格里每户家庭的情况,都比较熟悉”。防疫期间,她接到一个焦急的来电,原来,一户居家隔离家庭的村民最近刚动了手术,在居家观察期间需要换药,但又出不去,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在得知后这情况后,周云霞马上将情况上报,同时联系卫生院人员。最后,换药顺利完成,村民连声道谢。

“网格工作看似事小,但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心里的大事?” 在服务的过程中周云霞一如既往,积极主动,认真履行微网格长职责,尽心竭力为网格内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她早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