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袁花敢叫旧貌换新颜
2020年06月29日 09:23:13

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袁花敢叫旧貌换新颜

大潮APP
2020年06月29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马银淇 朱安怡


美丽而富饶的杭嘉湖平原上,有这样一个城镇不断“向美而生”,它在一次次“成长的烦恼”中,招商引资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各项民生事业蒸蒸日上,“产城融合”成为新标签,这就是千年古镇袁花。

今年以来,海宁市加快美丽城镇建设,在出台的《海宁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到2022年,袁花镇完成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定位为工业特色型。

借着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之东风,袁花以“弄潮儿”姿态全力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合理布局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通过旧城改造、有机更新等举措实现老镇区旧貌换新颜,逐步彰显城镇生活美、产业美。对于城镇的每一丝变化,袁花的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美丽城镇绽异彩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美丽城镇建设要实现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同是绿水青山,前屋后田,美丽城镇建设如何避免“千镇一面”?就如何打造特色化、个性化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城镇,袁花因镇制宜,精准施策,结合打造海宁东部工业重镇和产城融合标杆镇,突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定位,跑出美丽加速度。

“红新健康休闲食品产业园项目今年3月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正式开工建设,现在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完工,明年10月竣工投产。”近日,记者跟随袁花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翟佳贤来到红新健康休闲食品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批钢筋建材有序堆放,工人们各司其职,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W020200629333749872739.jpg

红新健康休闲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新增建设用地63.35亩,新增建筑面积达8.41万平方米,建造10幢标准厂房。不久后,这块毫不起眼的规划用地上将打造一个健康休闲食品产业园,引进农副食品加工产业以及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高的企业或项目落户,延伸产业链条,利用集聚效应形成袁花经济新的增长点。

谋划项目“动起来”、新建项目“跑起来”、续建项目“快起来”,推动袁花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不久前,位于袁花的晶科能源新增7.5GW高效电池、7GW高效组件(一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引进全套业界先进电池和组件生产设备,采用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晶科产业链智能光伏工业4.0系统,不仅让机器能全自动生产,还具备自我管理、自我诊断、收集生产品质和环境数据等功能。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当下,袁花阳光小镇一期项目正在办理各项验收手续,计划于8月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双丰集成家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明年10月竣工投产;龙联镇西两创中心和夹山两创中心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明年6月竣工投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袁花标准厂房竣工6万平方米,开工22.3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标准厂房达53.3万平方米,累计已竣工26.6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为美丽城镇建设积蓄新动能。今日袁花,正全维度吹响项目发展号角,美丽城镇建设正酣。

产城融合换新颜 袁花成美丽“花园”

美丽城镇建设要走一条“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袁花深谙美丽城镇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而是一次质的提升,既要从“塑形”上做文章,也要切实提升内在,从看得见的美上升到生活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

“以后买菜,购物更方便了,看电影也不用跑市区了。”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袁花镇硖尖公路西侧,文浜路北侧的天仙商厦,附近市民对商厦的开业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天仙商厦是袁花第一个大型综合商业体,计划总投资2.13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包含三星级农贸市场、电影院、餐饮、超市、儿童娱乐及配套商业等设施。

W020200629333754136063.jpg

天仙商厦

“项目前年动工,去年年底建设完成,今年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将在下半年进入招商阶段,不久就会正式开门营业。”当天,袁花镇村镇建设办主任赵骏伟一边向记者介绍商厦情况,一边指着一个紧挨着天仙商厦的广场,“这是同步建设的天仙广场,今年7月1日就要正式投入使用,以后将成为市民运动、娱乐的休闲好去处。”

现场,记者发现天仙广场采用架空层设计,上面是一个8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下面为停车场,规划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停车位共866个。

“这两个项目附近小区众多,人口密集,但是以前这边没有市民广场,农贸市场也比较老旧,跟不上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购物需求。”赵骏伟表示,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让居民成为美丽城镇的受益者,是他们共同的愿景。天仙商厦和天仙广场是当下袁花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板块,项目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城镇形象,提升镇区品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袁花工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袁花人选择在袁花安居乐业,龙悦府、悦澜湾等房产项目随之拔地而起,城镇东部新貌跃然呈现

城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也将反哺工业发展。当天,跟随着赵骏伟的脚步,记者又前往位于袁花袁溪路的红晓商贸城和龙鑫商厦。虽说是工作日,但这两个综合性商贸中心商铺林立,人流量不少,一派热闹景象。

W020200629333748074594.jpg

红晓商贸城

W020200629333750430714.jpg

龙鑫商厦

“这里环境好,人流量多,停车也方便。”龙鑫商厦的经营户黄益明对记者说,去年搬到商厦经营之后,年收入翻了一番。记者了解到,红晓商贸城和龙鑫商厦于2018年建设完成,去年正式开业,目前入住率基本都达到了百分之百,运行情况良好,为附近居民以及附近企业员工都提供了“一站式”购物消费环境。

在美丽城镇魅力尽显之下,袁花城乡融合路更宽。“今年我们还计划通过龙山路西段道路白改黑工程、龙溪幼儿园、袁花卫生院、龙鑫嘉苑三期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深入推进‘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让袁花变成美丽的‘花园’。”刷新小城镇建设“颜值”,赵骏伟信心满满。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