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 | 高质量产城融合 马桥街道加快打造一流宜居环境
2020年06月19日 10:07:25

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 | 高质量产城融合 马桥街道加快打造一流宜居环境

大潮APP
2020年06月19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周志伟 褚晶君 通讯员 钱丽燕 丁昕 王欢 胡志远




从主街到小巷,从乡村到园区……近年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等为载体,以点及面全域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亮点,构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治出实效、特色、经验。

W020200618552185362007.jpg

乡村美:生态宜居 绘就幸福图景

小陈是一名生活在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利众村的大三学生。每天早上,她都会到村口骑上公共自行车,沿着村道骑上一圈,眼前掠过的是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个个宽敞美丽的庭院、一片片望不到边际的农田……“最喜欢的是这一条条乡道,道路干净整洁,两边的树木好像一个绿色的隧道,这不仅仅展现的是田园美景,更彰显一种品质生活方式。”红旗东路上,小陈停下自行车,满脸惬意地说道。

W020200618552189625747.jpg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的背后是利众村的一支线上微网格队伍。这边,小陈在享受着乡村道路的悠闲,而另一边,微网格员老张正在浜北组巡查。“农户蛇皮袋堆放在河边绿化带,请卫生线落实人员整改”“联民路边有乱堆放,请卫生组督促农户整改”……一条条信息在利众村微网格长工作群里跳出来,各整改条线立马跟进。利众村党委书记沈玉祥告诉记者,以往排查村环境问题,只能依靠村工作人员和保洁员,覆盖面窄不说,巡查频率也比较低。而微网格具有覆盖面广、反应迅速的特点,在改善人居环境行动中,利众村围绕“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等开展线上微网格成员、线下村工作人员同步排查。直面问题找重点、找盲点、找死角,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现场能处置的及时处置,需要流转相关条线或上级部门处置的,第一时间流转处置。

W020200618552181000583.png

“我看邻居拍照发上去的问题,第二天就解决,大家兴致都很足,遇到‘脏乱差’,都喜欢随手一张照片发给微网格长。”范家跳组的范大妈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义务环境监督员。

村环境问题“你排查,我整改”,短短一个礼拜,利众村已经排查出问题20处,整改完成12处。

利众村只是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乡村美的一个缩影。平坦的村道向田野深处延伸,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进千家万户,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熠熠生辉……随着美丽乡村创建、农村厕所革命、拆旧复垦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了马桥乡村点上有突破,线上有亮点,面上全覆盖,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W020200618552181351155.png

园区美:产城相融 旧貌展新貌

行进在红旗路上,记者看到,宽敞干净的路面,车水马龙,却又井然有序。道路边绿树成荫,花木扶疏。非机动车道边上还设有一条红色的骑行道。

道路是城市的“经脉”,不仅关系城市的“颜值”,还关乎一个城市形象的名片。近年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新建与改造并举,完善辖区路网体系,以高品质路网融入主城区。去年辖区内红旗路、胜利路、文苑路南延等7条新建改造道路全部实现通车,以崭新面貌、靓丽街景提升马桥居民幸福感。

道路的“颜值”提升,是近些年来马桥全域推进经编园区环境整治成效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最好的经济增长力,是最大的民生福祉。作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平台,园区内坐落着大大小小2千余家企业。园区的经编产品,年产量占全国行业总量的20%左右,堪称“中国经编腹地”。

一个好的园区生态环境对企业转型升级、园区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去年以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大力开展园区环境再提质、厂区形象再提档、低效企业再提升三大方面的园区综合整治工作。

W020200618552181840689.jpg

在浙江明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原本陈旧的一期厂房外立面早已焕然一新,与南侧二期新厂房交相辉映。在厂区形象再提档上,许多企业与明士达一样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仅去年一年,园区就完成外立面改造7万余平方米。

公园绿地是最能助增市民幸福感。在园区经都四路南侧、沧海路西侧,坐落着一个湖面面积达25亩的沧海湖公园。公园同时建设亮化设施、景观绿化等,为整日穿梭在钢筋水泥之中的园区职工提供了身心放松的空间。

近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召开生态创建、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工作例会,部署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随后,一场园区环境再提质行动紧锣密鼓展开。河道巡查、清理垃圾、加强保洁……连日来,相关工作人员奔走在园区河道、企业、建筑工地等地开展大排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力求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目前,马桥自查发现各类问题共计268个,完成整改235个。

如今的马桥街道(经编园区)通过园区整治正逐渐褪去传统工业园区的粗犷,披上了生态、科技等产业的时尚外衣,走上品质的发展之路。

文明美:内外兼修 奏响振兴协作曲

乡村美,不能美得千篇一律;园区美,不能美成“花架子。相比于看得见的“面子”,马桥街道(经编园区)没有放松看不见的“里子”。文明让这里的人居环境美得更有“质感”。

“本人承诺,遵守及承诺以下事项:聚餐场地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设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收集桶……”近日,在马桥街道绿港嘉苑家宴中心,先锋村村民张周宏接过垃圾分类监督指导员沈超递上的《马桥街道农村集体聚餐垃圾分类承诺书》,认真阅读了一遍后,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在正阳村,垃圾分类监督指导员陈少锋发现喜宴聚餐举办者黄大伯已经在把易腐垃圾中混杂的餐巾纸、筷子等分拣出来。“之前村里就宣传过,垃圾分分好,环境搞好一点,自己吃得也会舒心一点。”

“曾经的农村宴请结束后,往往留下一地的混合垃圾。” 陈少锋欣喜地发现,自己这个监督指导员想找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越来越难。通过垃圾分类,实现的不仅是源头的分类减量,更重要的是让生态文明走进“美丽乡村”。

W020200618563486998097.jpg

“眼睛看得见的美,是村容村貌的变化,是厂区厂貌的变化,这种美是外在的、显而易见的。”马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文瑜告诉记者,“而文明新观念的落地生根,让每一个居民感受到是从内而外的幸福感。”

走进各个村庄,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村规民约。文化礼堂作为辖区居民们文化活动的主要载体之一,马桥街道推广健全人手一把礼堂钥匙制度,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们自己的文化领地。覆盖9个村(社区)的文化礼堂成为越来越多马桥居民引以为豪的文化客厅。居民们在这里汲取精神食粮、丰富精神生活,带动整个马桥呈现出文化带民风、礼堂兴家园的良好态势。

“爱跳舞的喜欢往文化礼堂跑,爱看书的喜欢往文化礼堂跑,爱健身的也往文化礼堂跑。”马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小王告诉记者,“我们还编排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众多文艺节目,让文明新风常驻乡间。”

“里子”和“面子”一起抓,让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乡风民风焕然一新、互帮互助渐成气候、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不仅仅是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等一系列维度的融合,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让人居环境美得有“价值”,而这种价值集中体现在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更加幸福等方面。

纵观整个马桥,乡村宜居,园区宜业,品质生活凸显。一座“融合产业与城市之美,结合城镇与乡土之美”的新型小城镇初露端倪。马桥街道(经编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高标准融城入市为目标,以提高档次、增加精品、挖掘文化底蕴、增强生态功能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让市民尽享品质生活。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