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勤勤恳恳做惠民实事 海宁援建干部无私奉献终助黑水脱贫
2020年06月18日 09:36:41

勤勤恳恳做惠民实事 海宁援建干部无私奉献终助黑水脱贫

大潮APP
2020年06月18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钱赟珩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十五年来,“红船精神”深深融入了海宁的血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潮乡儿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红船精神”的内涵,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即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用一个个人物,展现潮乡儿女践行“红船精神”的实干担当。


“宿舍出发上班只要20分钟,目前最快速度了,爬了两个缓坡。捐赠、捐建项目需要更多地留下印记,促进深度融合、民族团结。”在援建干部陈闵健的微信朋友圈里,时常会记录一些他在援建过程中的琐事。

从2018年4月踏出离家的第一步,陈闵健就与黑水这片辽远的土地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两年多来,他始终以红船干部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奋战在援建第一线,在长征路上书写着新时代援建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

W020200618328602734028.jpg

陈闵健 右

“肯钻研、能吃苦、会想办法,也敢于较真,这是我们对闵健同志的一致评价。”黑水县政府办主任胥德平说,记得陈闵健刚到黑水时,就遇上了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的调整申报,援建资金从最初的700多万元增加到3900万元,省里要求每个县抓紧制定援建项目调整计划,一个星期必须拿出调整方案。

资金一下子增加那么多,对于黑水县当时的脱贫攻坚是一件大好事。但是由于项目储备不够多,再加上时间紧,如何选择一批真正给贫困户带来实惠的项目是一个大难题。

“一方面,陈主任积极与科农畜水局、人社局等与贫困群众接触紧密的部门进行电话沟通,收集他们对调整方案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他与我们连夜赶往成都市阿坝州发改委办事处,连续一周与州发改委面对面商讨方案,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保证了项目在扶贫上的精准性。”黑水县发改局副局长王国智说。

W020200618328601968601.jpg

如今,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早已全部完成,它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智力帮扶等多方位、多领域、多角度出发,实现全方位精准扶贫,累计带动黑水县近3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陈闵健常说,他是红船旁的干部,如今在黑水这个长征路上的重要地点参加援建工作,更应该勤勤恳恳,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

在日常工作中,喜欢实地去看、去做是陈闵健的一大特点。作为“跑山干部”,刚到黑水时,他就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在一条条山道上、一条条山沟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为积极引导企业来黑水投资,陈闵健还总结出一套“跑山+跑商”的工作方法。利用休息时间,他认真跑遍黑水可投资项目现场,熟悉推荐的地块和资源优势,同时,回浙江对有产业转移、农业开发、旅游投资有意向的企业进行推荐。先后引导海宁名特优公司、仰山实业投资公司、浙江沃伦特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华友钴业公司等赴黑水投资,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为黑水财政增收增添了动力,也为黑水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创造了条件。

W020200618328601050082.jpg

两年多来,在陈闵健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黑水县累计引导东部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帮扶项目28个,惠及贫困人口8736人;累计引导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达562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8996人,保证黑水县在全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前列。

今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黑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代表着海宁对黑水的帮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黑水的顺利脱贫让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对我们全体援建干部工作的最大肯定。同时,我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过去黑水的贫困现象一直存在着点多、面广、程度深、易反复的特点,需要我们援建干部真抓实干,坚决杜绝返贫现象的出现。”陈闵健说。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