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一年大小演出上百场 长安虹桥越剧团唱出家乡美
2020年01月10日 16:14:58

一年大小演出上百场 长安虹桥越剧团唱出家乡美

大潮APP
2020年01月10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许涛 通讯员 姚飞悦


杭海两地文化交流、文化下乡演出、养老服务中心慰问表演、文明宣传活动节目展演……过去的一年,长安镇虹桥越剧团在文艺的传播路上越唱越响亮,全年完成了上百场演出。“2019年年底这几天我们团演出安排很丰富,有时候一天就有两场,大家忙碌而快乐着。”近日,长安镇虹桥越剧团负责人郦霞和记者讲起了属于长安越剧人的美丽故事。

hnrb20200109a0009v01b002.jpg

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2019年,虹桥越剧团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创作、表演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群众献上了许多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自身的专业化程度也大大提高。

据介绍,虹桥越剧团编排的越剧表演唱《美丽长安响中华》获得了2019年海宁市全民春晚的第一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新编排了越剧《绣红旗》。此外,剧团还配合镇文化站排演小品《争做文明人》,越歌《情满运河》获海宁市创建生态文艺作品大赛二等奖,小品《爱心红绿灯》获得海宁市慈孝文化主题文艺大赛三等奖。

“所有的这些节目都参加了长安镇文化站的走亲演出。”郦霞说,过去一年剧团大大小小的演出上百场,这中间有的演员遇到咽喉发炎,有的演员感冒发烧,但大家为了整个团队都坚持了下来,完成所有演出任务,所演节目都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虹桥越剧团成员有30多人,相比最初成立之时,规模扩大了,水平也提升了。“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只是几个人在公园里唱唱越剧,纯属业余爱好,如果要上台演出还欠火候。”郦霞告诉记者,直到三年前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越剧团才慢慢走上正轨。

虹桥越剧团演员口中的这位专业老师,就是海宁市文旅体局离退休党支部的曹永兴,一位致力于越剧事业发展的无私奉献者。退休后,他手不离二胡与曲谱,奔走在越剧爱好者之间,免费为他们提供悉心的指导。“每个周末,曹老师都会来虹桥社区给我们辅导,指导排练,或是配新曲,这样的模式已经坚持了3年多时间,我们都很感激他。”郦霞说。

记者了解到,曹永兴老师老家在长安镇(高新区)城东村,今年75岁的他仍旧在文化事业上发挥着余热,特别是关心着家乡长安的文化发展。他说,既然虹桥越剧团成立了,那么大家就要团结起来,无私奉献,追求在艺术上共同进步,争取让越剧团成为海宁西片地区文艺团体的一面旗帜,用好作品好表演来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激励之下,虹桥越剧团的成员们都非常努力,平时有时间就加紧排练,有演出机会就好好把握。随着演出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支文艺队伍。长安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文化群众办,长安需要有这样一批热心文艺事业的人来活跃文化阵地。

在曹永兴的帮助下,虹桥越剧团每年都会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2019年创作的越歌《清满运河》不仅在全市比赛中获佳绩,还登上了杭州市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文化艺术节闭幕晚会。最近,虹桥越剧团又带着这个作品报名参加了海宁市2020年的全民春晚活动,大家兴致都很高。

大家都说,《情满运河》的歌词正是唱出了虹桥越剧团成员们的心声,今后将继续带着这样的热情,为家乡放声歌唱,祝愿大美长安越来越好。

以下便是《情满运河》节目的唱词,一起来看看。

云悠悠、梦悠悠,

梦中最忆是长安,

曲悠悠、情悠悠,

情满运河画中游,

一坝又三闸,

一条长安街,

一座觉皇寺,

一个仰山院,

大满长安景,唱你爱你到永久。

云悠悠、梦悠悠,

梦中最忆是长安,

曲悠悠、情悠悠,

情满运河画中游,

一辆净气车,

碧水蓝天情,

盐仓碰头潮,

国际花卉园,

大美长安景,

唱你爱你到永久!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