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海宁警花火眼金睛!伪装成“吃瓜群众”的小偷被她一眼认出
2019年08月02日 16:11:44

海宁警花火眼金睛!伪装成“吃瓜群众”的小偷被她一眼认出

大潮APP
2019年08月02日 阅读数:
+关注

爱海宁客户端通讯员 何家驹 董燕萍 记者 张会


有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会重返案发现场,以围观者的姿态,看着警察在现场忙忙碌碌,享受自己的“犯罪成果”。类似情节我们在很多犯罪推理类的电视剧里都看到过。最近,这样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海宁,一名盗窃嫌疑把作案后重返现场围观的事做了二回,结果,二次都被执勤民警当场抓获,更巧的是,这二次识破他的也是同一个民警,她就是海宁市公安局盐仓派出所的女民警孙梦婷。

0004.jpg


车门忘锁,驾驶座上的背包不翼而飞

7月21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市公安局盐仓派出所接到情指联勤中心的指令后,有群众报警称,她放在驾驶室里的双肩包被偷了,包内有2万多现金及黄金首饰、手机等财物,总价值达4万余元,地点在长安镇(高新区)春澜路(原农发大道)高速天桥附近。

接到指令后,盐仓派出所值班民警孙梦婷迅速带领队员组前往现场处置。

在现场,孙梦婷碰到了报警人张女士。据张女士介绍,她和丈夫一块从事长途货运生意,因为出行及生活需要、夫妻二随身携带了不少现金和重要证件,平时这些东西就都存放在张女士的双肩包里。

当天早上9点左右,张女士的将货车停靠在盐仓农发大道高速天桥附近的路边后,就和丈夫离开去办事了,当时并没有锁好车门。9点30分左右,张女士办完事回来后发现:原本放在驾驶室座椅上的双肩包就不翼而飞,包里不仅存放着价值4万多元的现金和黄金首饰,还有很多重要的证件,这可把夫妻俩急坏了,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处警现场,女民警遇到了老熟人

孙梦婷一边安抚张女士的情绪,一边仔认真得作着记录,此时旁边还有几名正在围观的群众。突然,孙梦婷的目光往围观群众中一扫,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王某”吗,说来也巧,孙梦婷上一次见到王某是在6月3日的一起盗窃手机案处警现场,当时王某正是盗窃手机的违法嫌疑人,王某当时躲在围观群众中暗中观察,但孙梦婷通过一个瞬间的眼神交流就察觉到王某的可疑之处,最终王某因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

此时的王某正扶着一辆绿色的电动车站在路边,四目相对的那一刻,王某也看到了孙梦婷,短暂的眼神交汇后,王某马上扭头看向别处。面对王某尴尬的表现,孙梦婷心里有了底。她直接上前询问:“你怎么在这?”

还没等王某开口,报警人张女士回忆到一个重要情节,她指着王某说:“刚刚,我回来找包时,他(王某)就推着电动车停在我车子旁边。”

张女士的话音刚落,王某就激动地打开电动车的座椅,指着床椅下面储物格对孙梦婷说:“不关我事,电瓶车你们随便搜,我不怕你们搜……”

面对王某如此自证清白的举动,让报警人张女士也有些不好意思。


睿智警花,在只言片语间发现一点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孙梦婷判断王某存在重大盗窃嫌疑。于是,睿智的孙梦婷选择其它与警司无关的话题继续跟王某交谈,在一问一答之间寻找蛛丝马迹,很快王某便露出了马脚。

“你今天在这边干嘛?”

“我、我在这边抓鱼啊。”

孙梦婷马上话锋一转问道:“你现在还住在那边吗?”

“哦,嗯……”趁王某吱吱唔没接上话之际,孙梦婷接着发问:“没换地方吗?”

王某迟疑了几秒,激动地回答道:“你也知道刚刚出来,不敢再偷了!我现在、我现在,没事就抓个鱼……我要走了。”

看着王某说话都结巴了起来,更验证了孙梦婷心中的判断。“你等一下,我们调查好就让你走。”

随后,嫌疑人王某被传唤至盐仓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802145814.jpg


人赃并获,看到又是你出警我就知道完了

派出所内,在孙梦婷的法制教育和劝导之下,犯罪嫌疑人王某很快就交代了自己实施盗窃的事实。

当天早点9点多,犯罪嫌疑人王某骑电瓶车路过时看到了停在路边的货车,趁四下无人之际便上前拉车门试探,发现车门没有上锁,他很顺利地将驾驶室座位上的一个黑色双肩包偷走。

黑色双肩包偷到手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并没有急于查看包内的物品,而是将包藏匿在案发地旁边的树林中。然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又重新回到货车旁取电瓶车,看着货车车主正在报警,王某干脆留在现场,伪装成围观群众看着民警赶到现在处置。

微信图片_20190802145841.jpg

“我以为这次我偷东西时没人看到,偷的来包也藏起来了,警察肯定抓不到我的。后来看到又是你到现场出警时,我就预感这下完了,果真又栽你手上。”面对女民警孙梦婷,犯罪嫌疑人王某懊悔地说。

随后,孙梦婷在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指认下,在距离案发地旁四五百米的一处树林中,找到了被盗的黑色双肩包。经清查核对,包内的现金、黄金饰品、手机和证件一样没少。

微信图片_20190802145821.jpg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海宁警方刑事拘留。

综合:浙江24小时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