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马桥打造垃圾分类“一村(社区)一时尚” 开启绿色美好新生活
2021年01月28日 16:39:47

马桥打造垃圾分类“一村(社区)一时尚” 开启绿色美好新生活

大潮APP
2021年01月28日 阅读数:
+关注

海宁市传媒中心通讯员 张辉 褚羽琳


垃圾分类正在成为新风尚,从“随手一扔”到变成“琢磨扔哪里”。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马桥的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日益提高。为了让垃圾分类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生态绿色含金量。去年以来,马桥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打造一批“一村(社区)一时尚”垃圾分类项目,使得垃圾分类正成为马桥文明风貌的新名片。

推广宣传出大招 公园改造换“新”装

走进换上“新装”的民胜村农民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两侧竖着的大型宣传牌,上面是马桥去年新推出的四个垃圾分类IP卡通人物,分别是“马小可、乔小易、风小海、尚小其”,作为形象代表对应四类垃圾,旁边“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口号,代表着马桥街道将一直践行“新时尚”理念,创新举措,引领风尚。

W020210128542945812585.jpg

这是民胜村的“一村(社区)一时尚”项目。去年5月,民胜村对该公园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改造,新添置各类宣传牌,宣传垃圾分类标语、四分类标识、新实施的《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各类垃圾分类的知识。“很有趣,在公园走走每天就能看到,感觉公园焕然一新了!”附近散步的村民评价道。

通过这种方式宣传,不仅提升了公园“颜值”,村民的分类意识也在提高。改造后的公园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以点带面,大大提升了整个村环境面貌。

沿街店铺建档案 一铺一档“新”机制

“今天又来检查呀,我们都分得很好嘞。”看到马桥垃圾分类督导队上门检查,在经都社区开饭店的张老板从厨房出来,主动拿起垃圾桶展示分类情况。

项目启动半年后,沿街店铺对垃圾分类重视程度大大提高,这要得益于经都社区的新机制——“一铺一档”星级评定机制。

“我们采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方式,购买第三方服务做专职督导,发动社区党员、微网格长、志愿者等联合检查,每月对店铺进行检查考核宣传。”经都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W020210128542946318798.jpg

前期,社区通过挨家挨铺上门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一铺一档”清册。中期每月上门检查宣传,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后期进行汇总,考核星级评定,并公布垃圾分类“红黄榜”,“红榜”店铺总结分享先进经验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黄榜”店铺则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促使其分类到位。

W020210128542947084822.jpg

通过“一周一监查,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的星级评定考核办法,经都社区的沿街店铺有了明显成效,垃圾分类氛围愈加浓厚。

垃圾分类可变现 积分兑换“新”升级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垃圾分类实践的实惠,马桥也一直注重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模式的提质提效。

去年9月,利众村在街道分类办的联系协调下,与农商银行马桥支行、浙江海港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尝试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新模式。

如今,利众村结合智慧收运车智能称重拍照,现场收运打分的模式,根据分类情况,分层次分等级累计积分,激发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积分兑换新升级。“新模式的积分兑换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兑换方式,居民不方便线下领取实物还可选择送货上门。”利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累积到一定数目,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联系居民询问是否需要兑换,让积分兑换有效落到实处。”

利众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模式的创新,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也为马桥其他村、社区做出了良好示范。

W020210128542946696961.jpg

除此之外,正阳村的垃圾分类农村聚餐督导队项目,检查聚餐55次,实现100%有效分类;新场社区垃圾分类由人及户的“雪球”项目,发挥妇女、老人、儿童的力量,形成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区的模式;先锋社区沿街店铺垃圾分类评比流动红旗项目,对沿街34家店铺实行流动红旗评比,提升街面整体情况。

“创新的项目要落到实处,一定不能停留在表面功夫。”马桥街道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一村(社区)一时尚’项目将持续进行,使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成果。”





精彩评论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