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32年商海沉浮,如今A股上市!海宁这位企业家瞄准“世界领先”
2024年04月14日 17:37:16

32年商海沉浮,如今A股上市!海宁这位企业家瞄准“世界领先”

海宁新闻网
2024年04月14日

图片

32年,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云峰坚定不移地做了一件事情,“就瞄准绝缘材料这个靶心开枪,不断创新突破,我相信到最后总能成功。”


32年商海沉浮

成功实现A股上市

陆云峰进入绝缘材料行业可以说是“命运的安排”。1992年,陆云峰毕业后分配至嘉兴市第二绝缘材料厂,第一次与绝缘材料“触电”。


图片

陆云峰(左)

1997年,陆云峰决定自主创业,他来到海宁经济开发区创立了海宁市永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他租住在村里的平房,“两个油桶一把搅拌桨”便开启了他的商业征途。


面对创业路上的艰苦,陆云峰从未动摇。“当时,我深刻了解到绝缘材料技术被卡脖子的难处,萌发了国产替代的想法。”他带领团队一头扎进绝缘材料研发,每周都跑到上海找专家请教。


十年蛰伏磨一剑,2007年,陆云峰成立了嘉兴市永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同年更名为嘉兴市新大陆机电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图片


时隔一年,团队迎来了重要突破,完成了绝缘材料国产替代进口,并将其应用范围扩展,打破了我国电机关键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2022年,博菲电气成为了我市第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人才企业。“海宁作为一个县级市,却有20多家主板上市的公司。”陆云峰感慨道,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博菲电气在海宁的土壤上发展壮大


去年,“新兴海工程”正式发布,博菲电气成功入选百家重点企业名单。“我始终坚信长期主义,这是一条难而正确的发展道路。”陆云峰坚定地说。


专注科技研发

填补行业空白实现国产替代

在突破绝缘材料这座“城墙”的几十年时间里,科技创新是陆云峰冲锋最有利的“武器”。提到技术,陆云峰很激动,“前期研发很有挑战性,成功了就非常有成就感,关键节点,我会和团队24小时盯着实验进度。”


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世界最大在建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和谐号动车组……这些大国重器背后,都蕴含着陆云峰和科研团队辛苦的科研成果。


目前,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博菲电气拥有一支专业化、梯队化的研发团队,并建有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被列入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每年营业额的6%投入研发,研发技术人员与产品推广挂钩,还有股权激励。”陆云峰介绍,公司有一套现代化管理体系,极大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命运同呼吸,激发创新活力。


图片


陆云峰创业以来主持参与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专项等多个重点项目研发,本人获专利37项,参与3项国标、2项行标制定,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优秀工业新产品二等奖。去年,陆云峰获评国家级人才,实现了海宁市民营企业家培育成为领军人才的成功示范


守正创新

带领企业打造新的增长极

目前,博菲电气已成为全球槽楔产品品类最为齐全的制造商之一,绝缘材料在轨道交通领域和风力发电领域市场份额全国领先,综合实力在行业内数一数二。


不过,陆云峰不满足现状,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去年3月,博菲电气成立全资子公司博菲光伏,正式进军光伏行业。今年1月,博菲光伏启动年产70000吨新能源复合材料制品及研发总部建设项目,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进军光伏行业,海宁产业发展也是陆云峰考虑的要素。海宁是省内最大的光伏行业集聚区之一,涵盖从电池、组件、元器件生产到电站集成服务的全产业链,陆云峰提到,新的发展方向与整个海宁光伏产业链配套,可以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图片陆云峰(左)

对海宁,陆云峰满怀感激。“我非常感谢海宁在不同时期给的帮助与支持,让企业能够在这片土壤茁壮成长。”陆云峰还提到,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上提出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更让他感受到了浙江对高水平创新人才和企业家的重视。


站在办公室往外看,陆云峰望着新崛起的泛半导体产业园感慨。他说,2007年这里只是一块农田,如今崛起了一座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很多老客户从全球各地来到海宁,都会对“海宁速度”表示震惊和羡慕。


对于未来,陆云峰信心满满。“我们要不断填补技术空白,实现国产替代,解决高端绝缘材料被国外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贡献博菲力量。”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