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潮评 | 夯实工作作风建设 让基层远离形式主义
2024年03月14日 16:00:31

潮评 | 夯实工作作风建设 让基层远离形式主义

海宁新闻网
2024年03月14日

日前,我省召开省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4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我省将坚持“机制统领、清单推进、专项整治”基本思路,坚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期实现“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的任务目标,引发关注。

  基层减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如何动真碰硬“真减负”,如何落到实处“减真负”,如何让基层“轻装上阵”、重归纯粹,值得深思。

  笔者认为,形式主义是基层减负的“头号劲敌”,而其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对“面子”的过度推崇,衍生出“痕迹主义”等不良风气,让功夫仅仅停留在了表面,让工作成了“花架子”。其对基层的侵蚀体现在对各级指示精神、任务要求的“过度解读”,如“会中会” “文中文”,以及对上级任务工作的“懒政思维”导致的“照本宣科”,让工作“走不了心”。此外,各级对指标、排名等“数字政绩”的“盲目追逐”以及“指尖上的工作”等,同样加大了基层的负担,给形式主义穿上了一层层“保护衣”。

  值得注意的是,基层“负重”的另一大原因或许在于“人”与“岗”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工作的推进和业务的开展并没有实现效率或结果的最大化。有时候看似“人员充足”,实则“各自为伍”、单打独斗;看似“精兵强将”,实则无所事事、效率低下。很大的原因在于岗位设置缺乏“精准适配”,以及对分工的监管不细甚至缺失,最终导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不良风气的蔓延,基层干事创业的效率因而受到影响。

  基层减负势在必行。各级部门要借主题教育成果巩固之机,灭基层“务虚”之气,在即查即改、及时调整、建章立制中实现“轻装上阵”。做到严查严究、整治整改,保证不减力度、不少规范、不降标准,高质量助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稳走好。应将注意力更多聚焦在中心工作的推进上,关注“里子”,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做深做细做好有实质性内容、对人民的幸福感提升有益的事情,杜绝“痕迹主义”式的集体内卷,将努力花在能切实“让人民满意”的事情中去。各单位也应警惕“盲目比拼”风气,让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人永远是干事创业的主体。各级部门应在人员岗位和分工上下“细功夫”,根据个人特长、能力特点安排工作,根据任务规划、任务量大小等动态调整分工,注意做到“人岗相适”与 “专人专岗”,不断激励广大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投身克难攻坚第一线。同时,岗位的“边界”应该明确,从实际出发去谋划工作布局,避免工作含糊不清,导致推诿、扯皮等情形的发生,以此来不断增进基层干部对岗位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与考核评估体系,奖励先进、鼓励典型,但也要惩戒“歪风邪气”,不给“躺平”以“躺赢”的机会,让有为者真有位,为担当者真担当,不断夯实作风建设根基,共创火热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基层回归纯粹。(陈最锋/文)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陈最锋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