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我在潮城迎亚运 | 让亚运成为一场文化和文明的双盛宴
2023年09月19日 14:44:41

我在潮城迎亚运 | 让亚运成为一场文化和文明的双盛宴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9月19日

钟 秀


  第19届亚运会即将于9月底在杭州举行,这座城市,乃至浙江整个省域,都为这场体育盛会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作为市民,就让我们用一言一行,将亚运变成难忘的文化和文明的双盛宴!

  用文明观赛和文明礼仪,展示“浙江有礼”的风采。我们多维呈现、立体推进亚运主题公益宣传,刊播文明类公益广告。邀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录制“我为亚运代言”视频,普及亚运基础知识、市民文明礼仪等内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小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迎亚运相关宣传资料和“文明观赛”倡议书,开展“亚运知识我熟知”的群众性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的浓厚氛围。

  用江南美景和宋韵文化,展示“诗画浙江”的魅力。九月的江南,风景如画。前年的宋城,底蕴悠远。加强宋韵文化的挖掘与传播,组织各类互动活动,不断提升对宋韵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今年代表亚运会的吉祥物是:淙淙、宸宸、莲莲。这三个吉祥物可是由“忆江南”这个小组创作出来的。三个吉祥物的外表皆为机器人的造型。琮琮代表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来源于代表性文物玉琮,全身以黄色为主调,头部刻有“饕餮纹”,其形象展现了不屈不挠、坚强刚毅的精神,鼓舞人们激发生命活力。宸宸代表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全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头部为钱塘江大潮的形象,展现了海纳百川的时代精神。莲莲代表西湖,名字来自西湖中的接天莲叶,全身为清新自然的绿色,头饰为三潭印月,展现了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从亚运的小细节中,不断彰显文化大省的厚实的底蕴。

  用随手志愿和优质服务,展示“重要窗口”的担当。以“浙江有礼”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开展“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全民志愿大行动和“我为亚运学礼仪、守秩序、展形象”等活动,让 “光盘行动”“光瓶行动”“文明有礼”“绿色环保”等理念深入人心。实施窗口服务站点“微笑服务”行动,以“均等参与、享受亚运”为目标,提升助残服务水平,展示了残疾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营造了很好的迎亚运氛围。

  喜迎亚运,有你有我。让我们在亚运的浓厚氛围中,积极运动,待人有礼,做文明的东道主,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使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使河水更加清澈,使街道更加干净整洁,使空气更加清新怡人,使城市更加有活力。让中国和杭州变得更美丽,让亚运会开得更成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