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日报电子报订报热线 87235130
我在潮城迎亚运 | 从电子竞技看亚运精神
2023年09月18日 15:02:47

我在潮城迎亚运 | 从电子竞技看亚运精神

海宁新闻网
2023年09月18日


夏文佳

近年来,电子竞技作为一个热门话题,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在即将到来的第19届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英雄联盟》等8个项目入选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

电子竞技选手为亚运奋勇拼搏,也是在改变人们对电子竞技的看法,曾经被简单称作“打游戏”、看似“不务正业”的电子竞技,已经走上了更大的舞台,成为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方式,也是社会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种文化形态,使得拼搏、坚持、信念的亚运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电子竞技为什么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电子竞技承载了传统体育拼搏的精神。与传统竞技一样,电子竞技同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运动精神,从手、眼、脑一次次配合训练中,锤炼出更快节奏的战术打法、更强的团队配合力与更强的神经反应速度。而在电子竞技比赛中,那种永不言弃、拼搏到底的坚持与热血,同样鼓舞着赛事观众。

一个成熟的体育项目,大多拥有专业的赛事模式、完备的俱乐部以及青训体系制度和商业模式的运作,而如今在电竞产业之中,这些客观要素逐渐趋于完善。主观上,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人们逐渐了解到这种新兴竞技方式的魅力,现今将比赛场地从线下搬到线上,博弈互动的主体也从有血有肉的身体变成了虚拟时空下的“英雄”。

为什么中国电竞能成功突围,走进亚运?很大程度上也是坚持、热爱与信念。就像EDG总裁吴历华所说,“电竞是无国界的语言,是一种情感纽带,能将全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这根纽带的作用难能可贵,大家共同的追求这份热爱,我觉得很重要”。电子竞技的进入为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多参与体育竞技的机会。传统体育项目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而电子竞技作为一项数字化的竞技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兴趣和参与。将电子竞技纳入亚运会,让更多年轻人通过参与电子竞技比赛来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才华。

回首中国电竞的20余年发展,令人颇为感慨。就像《中国电竞二十年》文中所说,在这二十年里,中国电竞以不同的身份出生、存在、抗争、消亡、崛起过,仿佛有无数个平行时空,它曾是网吧,是游戏,是“不务正业”,是中国荣耀,是体育的一部分,是在全球体育大停摆时代里,唯一顽强运转的赛事。

电竞“入亚”,是一个关键节点,标志着中国电竞产业的崛起。《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亿,其中移动电竞用户达到了3.83亿人,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可以说从比赛到产业链,游戏电竞行业都在蓬勃发展。但是电子竟技想要真正得到大众文化的接纳,或许还需要时间,电子竞技需要以文化为基,展现文化魅力,进而转变为社会观念,惟其如此,才能引导电子竞技以亚运为契机走向健康发展的未来。



登录一下
猜你喜欢

海宁新闻媒介

大潮APP

海宁发布

海宁日报

大潮网